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卖方市场决定高价机场餐 再贵一样有人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0: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卖方市场决定高价机场餐再贵一样有人吃(图)
 
  “一碗面48元、一杯咖啡58元……”,记者日前探营新白云国际机场发现,在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于半年前大幅降低店铺租金之后,天价机场餐仍然比比皆是。

  专家认为,这种现象与机场餐饮行业处于卖方市场有直接关系。为解决这一问题,目前在四个城市试点的机场特许经营制应尽快向全国的机场推广。

  现状:一碗面最低48元

  据了解,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公司在今年4月份曾降低了餐饮商户厨房部分基本租金30%,同时将候机楼综合管理费由现行的每月85元/平方米降至60元/平方米。此外,机场还降低了饮食业的参考价,由原来规定不得高于广州市五星级酒店水平,改为不得高于广州市三星级酒店的水平。机场共让利1900多万元。

  然而,记者日前探访新白云国际机场,发现租金下滑并没有降低餐饮的价格。在B候机楼里一家普通中餐店里,记者看到,一碗面条48元~68元不等,一杯咖啡最低也要58元。在另一家商铺里记者发现,一包桶装方便面的价格高达10元~15元,比市区价格高出2~3倍,水果普遍比市区的价格高出数倍。而服装、首饰、书籍等的价格与市区基本相当。

  记者还发现,虽然价格居高不下,但就餐者并不少。乘客王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再贵也得填饱肚子,总不能饿着吧。”

  记者找到了一个机场餐饮商铺的负责人,但他反问记者,“什么是‘天价’?区区几十块钱的一顿饭就叫天价吗?如果实在是太贵,就不会有人来吃饭,现在吃饭的人并不少,怎么能说是‘天价’呢?”

  业内曾将天价餐饮的原因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是机场垄断经营,二是高租金导致商铺成本居高不下。然而,租金下滑缘何没有降低餐饮的价格?

  原因:机场餐饮属卖方市场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关智生副教授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里可能存在三个方面的原因,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机场的餐饮行业仍处于卖方市场,乘客的选择有限,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机场怎样降低店铺租金,商家都不会降低餐饮价格。另一方面,机场商铺的招租制度、商铺与机场的利润分成关系等都可能导致商户费用较高,进而导致餐饮价格难下降。

  关智生还认为,这与国内

航空运输消费还没有发展到大众消费阶段有关。比如,美国机场客流量很大,乘客在机场消费成为了一种“大众消费”,而国内机场的消费群体仍集中在高端消费层,这是导致机场天价餐饮的另一个原因。

  出路:建立特许经营体系

  据了解,民航总局已经开始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厦门等城市试点机场特许经营。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教研处副处长李桂进教授告诉本报记者,根据国外的经验,如果机场全部实施特许经营方案,将有助于平抑机场的物价水平。

  他解释说,特许经营方案最重要的作用就是打破垄断,比如,招标时可以引入多个商家,增加

竞争力,而且还会增加价格竞标,如果商家出价太高,就会被取消招标资格。但记者昨天致电民航总局询问该试点方案向全国推广的时间表时,有关负责人未予以明确答复。

  专家建议广州机场也可以借鉴首都机场的一些做法。首都机场除降低租金外,也直接参与了降低店铺中餐饮价格,目前首都机场餐饮价格已降低10%~4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