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村委会主任倒苦水:沙场搬迁是砸燕子矶村民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0:56 龙虎网

  【龙虎网讯】因为沙场的存在,数百辆卡车日夜穿行于燕子矶风景区。它们压烂了通往游览景点的路面、震裂了名胜古迹的院墙,甚至震得沿山十二洞上的碎石也经常往下落,危及游客生命安全。就在大家众口一词要求沙场搬迁时,当地村委会主任却大倒苦水。这些沙场真的如这位村主任所说,是燕子矶村1000多名居民的饭碗吗?

  燕子矶风景区的沿山十二洞游览点和江边的那20多个沙场属于燕子矶街道燕子矶村
管理,据该村村委会的戴主任讲,这20多家沙场是当地1000多名居民生存的饭碗。如果这些沙场搬走,无疑就是打碎他们的饭碗,让他们重新陷入生存危机。

  原来,这一段江边分散的20多家沙场所租用的土地分别归燕子矶村下面的永旺村、渡狮石一队、渡狮石二队这3个生产队所有。据戴主任讲,渡狮石一队江边的那片地是村委会租出去的,而另外两片地则是由生产队自己承包给了沙场老板。“无论是村里,还是生产队,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把租金用来养活这几个队的1000多个农民。”戴主任无奈地说。

  据了解,虽然南京已经取消了城镇户口和农村户口,统一称为居民,但永旺、渡狮石这3个生产队目前仍有1000多名没有待业证的居民,戴主任说,这也就意味着他们仍然是农民的身份。

  “既然是农民,那应该以土地为生存之本,但我们这里已经没有可供耕作的土地。”戴主任向记者分析了目前的现状,“没有土地,这1000多个农民靠什么来生活呢?正好有沙场老板来跟我们商谈租场地堆放黄沙的事情,我们觉得有这笔租金就可以缓解居民的生存危机,这才答应下来。”

  戴主任说,村里首先决定把渡狮石一队的那片地承包出去,后来感觉效果不错,又有人需要这些地堆沙子,于是渡狮石二队和永旺村的生产队领导也把地租给了沙场老板。

  据这位村委会主任讲,共有20多家沙场租用了他们村的土地,每年租金大概在30多万元。这样算下来,那1000多个没有待业证的居民每人每年可以领到几百块钱,一家人一年的收入加起来,过日子应该不成问题了。给记者算了这笔账后,戴主任又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村里和生产队里没有任何一名干部拿这笔租金里的任何一分钱,它们全部发放到了居民的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