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当出租车遭遇“假币困扰” 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1:10 桂龙新闻网

  最近一段时间,南宁市出租车不时遭遇市民投诉部分司机使用假币的尴尬,也引发了市民对该行业的各种非议。记者深入调查发现,出租车行业内出现假币的比率,实际上并不比其它行业高,但是它对社会的影响却比别的行业严重。这种情况令人深思。

  投诉:乘客频遭假币

  在南宁市民族大道某公司上班的韦先生告诉记者,今年6月初的一个晚上,他搭乘一辆出租车到达江南路的住所后,递给司机一张面额为100元的人民币。接过找回的零钱,韦先生前脚刚下车,出租车司机就猛踩油门离去。第二天韦先生才发现,头晚找补的一张面额为50元的人民币是假钞。有同样遭遇的范小姐,在今年7月20日晚上9时多,因为办事匆忙,司机找钱时她也无暇多看一眼,回家后发现找回的零钱中有一张50元假币,可她既没记下车号,也无法联系上司机,只好自认倒霉。

  “晚上乘坐出租车要小心,有的司机经常趁天黑使诈。”市民黄女士说,她打的曾收到过两次假币,都是给100元,司机在找补时夹50元或20元的假币,乘客如果不留意很难发现。记者在跟市民了解出租车的相关情况时,时常会听到不少善意的提醒:“坐出租车要小心哦,一些司机使用假币的。听说夜晚的时候更多。”

  近日,记者通过查询本报热线发现,今年以来反映“出租车司机找假币”的投诉有10多起。来自南宁市运输管理处运政投诉中心的统计资料也显示,该中心每月接到“出租车司机出假币”的投诉有10多起,但在所有运政投诉中所占的比率并不大。其中有一起性质特别恶劣的投诉:一次,一名司机找给乘客假币时被当场识破,没想到这位司机连续换了3张都是假币,乘客非常生气,于是打电话向该中心投诉。

  司机:“我们也是受害者”

  为了一探出租车“假币浑水”的深浅,记者在读者反映较多的路段多次打的体验,却一直没有碰上假币。与不少出租车司机闲聊,记者发现他们也是受害者。

  “的哥”张先生就有过遭遇假币的经历。有一天晚上,一位打扮入时的年轻女子包车去飞机场。一上车,对方就显得很着急,一直催促张先生动作快一点。付款时,她丢下几张钞票就跑。张先生点钱时,发现其中有两张10元的钞票手感不太对,他抬头欲寻找这名乘客时,对方已经不见踪影。此后,张先生又多次遭遇时髦女郎的假币陷阱,有一次,一名女乘客给的50元假币被他识破后,对方一边狡辩说他看错了,一边拉开车门就走。

  “出租车司机一天也就捞个几十元上百元,收到假币后一般都要设法用出去,否则一天就白跑了。”另一位出租车司机杨先生说,其实只要跟钱接触的人,就有遭遇假币的可能,出租车司机也不例外。他开出租车以来,几乎每个月都会收到假币,有些霸道的乘客给了假币被当场识破也无所谓,丢下假币就走。

  内幕:“人家骗我 我也骗人”

  收到假币后该怎么办呢?刚开出租车不久的张先生发起愁来,后来一位老司机给他出了个点子:在乘客身上想办法,把这些假币用出去。

  据张先生介绍,当时那位老司机支招说:“羊毛出在羊身上,你平时把假钱带上,碰到晚上有单身女子打车,需要找补时,你就夹在零钱当中,当作没事一样找给她,一般不会被认出来的。”老司机说,假如被乘客当场认出是假币,就推说自己也不知道是假的,换一张真币就掩饰过去了。“我问他为什么要找女乘客,他说男乘客有的比较凶,怕被打被投诉。”此后,张先生如法炮制,果然全部将假币“使用”出去,几乎没遇上什么麻烦。

  曾开过出租车的杨先生说,以前他的一个出租车司机朋友胆子更大,他那里简直就像一个“假币处理点”。原来,这位出租车司机的妻子和亲戚都在高峰路开店,妻子的店铺不时收到假币,他只好把这些假币带在身上,在“方便”的时候找给乘客,后来其他亲友得知他有此“高招”,也拿假币来跟他“换钱”,他碍于面子只得答应下来。有一次,这位司机在找给乘客一张50元假币时,被当场识破,他一心慌,又错找给人家一张假币,对方差点要报110,吓得他脸都白了。

  影响:行业遭市民非议

  大多司机收到假币后,都会采用类似的“转嫁损失”的方法,把假币找补出去。“其实,我们也知道自己从事的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出现这种情况,市民对我们的评价就会大打折扣,但是我们也没办法。”一出租车司机无奈地说。

  南宁市运管处出租车监管科一位姓谢的负责人坦言:“假币这个现象一直都有,既有乘客付假币给出租车司机,也有个别出租车司机找假钱给乘客。”这位负责人说,南宁市有出租车3000多辆,8000余名司机,乘客每天多达12万人次以上,按照这么大的基数来计算,每个月10多次的假币投诉并不算多。市民对出租车行业有看法,是因为出租车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该行业的个体会影响到整体,个别出租车司机的不良行为,会给整个行业造成不好的影响。“其实社会很多行业都被假币困扰,但是出租车行业显得特别引人注目,因为它是一个城市的窗口。”这位负责人说。

  对策:加强管理树形象

  50元面额的假币从出租车司机手中流出,其背后是否隐藏着一个假币犯罪团伙?针对一些市民的怀疑,11月17日下午,南宁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史副支队长表示,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这种可能性不大。

  南宁市一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谈先生表示,以前个别驾驶员的陋习确实损害了出租车司机的整体形象,作为新组建的公司,他们将通过加强管理与教育,提高司机的总体素质,“公司根据实际情况,每个月召开驾驶员大会,与驾驶员进行沟通”。此外,公司要求司机在乘客上车时问好,下车时,双手把车票递给乘客,虽然这是些小事,但是这些小事对沟通司乘人员之间的关系意义重大。

  另一家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从他们了解的情况来看,司乘之间都有“遭遇假币”的情况,也曾经处理了一些关于假币的投诉,但是由于难以取证,他们也只能对司机进行教育。公司一再嘱咐驾驶员,在乘客下车前必须善意提醒乘客看好了钱再下车,这样的话,也会取得乘客的信任。

  律师董志坤认为,有关部门还应加强对出租车司机的法制教育,使他们认识到故意持有和使用假币是违法甚至犯罪的行为。这不仅仅是司机群体的问题,而是全社会都普遍存在的问题,不仅需要从法律上来解决,也要从道德上进行约束。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黄珊作者:陶海华 钟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