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民俗博物馆今日拉开吆喝决赛 老南京叫卖显绝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1:13 龙虎网

  【龙虎网讯】经过一周紧张备战,初赛中胜出的22位选手今天上午将在民俗博物馆拉开决战,本次吆喝比赛的状元也将横空出世。

  友情提示:本次吆喝决赛将定于今天上午9点在市民俗博物馆举行,参赛选手必须在8:30前到达,否则将以弃权处理。

  市民俗博物馆(甘家大院)位于南捕厅15号,可乘公交车35路、38路、100路到升州路站下车或乘公交车4路、7路、23路、35路、37路、40路到评事街站下车;乘地铁至三山街站下车即可到达。

  为了让自己的南京叫卖在比赛中一鸣惊人,入围的22名选手们都在实地演练所准备的“杀手锏”。昨天晚上,记者探访了几名正在积极备战的老南京,韶一韶他们一周来的备战实录。

  ■镜头一

  一天只睡五小时

  选手姓名:陈宗霞入围理由:南京味十足,动作干净利落。

  “我已经一周都没有睡好了,虽然感到有点累,但觉得精神状态还不错。”一见到记者,陈宗霞就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为了备战决赛我简直就是废寝忘食。”陈宗霞说,她连续4天熬夜到凌晨5点赶着写段子,早上八、九点钟又起床排练节目。

  对于自己的法宝,刚开始陈宗霞不太愿意说,在记者再三地追问下,她才透露了其中一些小细节。“这个节目在形式上会是新颖的。在决赛时,我将和另外一位入围选手联袂表演南京叫卖。除了叫卖外我们还准备一系列南京本地的特色表演,还会用到一些道具以及老南京人所熟知的表演手法。”

  陈宗霞向记者提的小小要求是:希望能够提前进入赛场,走走台、用一下道具。

  ■镜头二

  特色吆喝亮决赛

  选手姓名:刘国云入围理由:声音宏亮,特色鲜明。

  “上——客——唉……”一个头戴小帽,身穿特色服饰的中年男子在台上一声响亮的吆喝,令人耳目一新。他,就是入围选手刘国云。

  刘国云说,他家住评事街,他从小就常去位于莫愁湖文津桥口的安乐园吃各种特色小吃。每次快走到店门口时,都能听见堂倌扯着嗓子一声响亮悠长的吆喝声。刚开始,他只是感到十分好奇,但随着听得次数增多,就由好奇转变成了浓厚的兴趣。

  随着年龄的增长,刘国云对喊堂又产生了更深一层的领悟,开始琢磨其中的门道。他不单单注意聆听不同的声调、转几个弯等一些细小的地方。每次听完后,还会单独找一块空地将所听的内容一段段重复出来,凭印象回忆堂倌的吆喝声中的调子、转弯等,直到模仿得差不多了才继续下一段练习。

  “我虽然是喊堂出生,但作为一名老南京,对南京叫卖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刘国云告诉记者,自从得知入围决赛后,他在精心准备了几个段子的同时,还将拿出一些独具特色的绝招,让评委和广大老南京一饱眼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