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书包电脑累坏了孩子 颈椎病“盯上”岛城青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1:17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最近1个月,13岁的岛城中学生刘智宇总是感觉到颈部不适、指尖发麻、臂膀僵硬、昏沉嗜睡。上课的时候,常常感到腰酸背痛,头晕心烦,注意力不集中。昨天下午,爷爷带他到市骨伤医院进行检查,发现这个14岁的中学生居然患了严重的颈椎病。记者从岛城多家医疗机构获悉,颈椎病在岛城青少年中的发病率呈现明显上升的趋势。

  据分析,功课负担重、看书写字坐姿不当、体育活动时间太少或无节制地操作电脑
,是导致中小学生过早地患有颈椎病的主要原因。门诊记录显示,70%前来检查的学生颈椎的正常生理曲度消失,50%的学生已经出现不同程度的颈肩疼痛等症状。

  刘智宇的爷爷告诉记者:“俺觉得孩子的书包越来越重了。有一次,我和他奶奶称了一下他的书包,足足8公斤重。他每天回家完成这样那样的作业后,常常不休息,就立刻去玩电脑,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

  骨伤医院的专家介绍,几年前,很少听说小孩得颈椎病。可如今医院经常接诊到像刘智宇这样患颈椎病的中小学生。

  据记者调查,有80%以上的家长出于安全考虑宁可让孩子在家玩电脑而不让他们出去活动。孩子们也经常抱怨,学校里的体育活动时间越来越少。

  中小学生正处于长身体的时期,颈椎病不仅会影响身体发育,甚至还会引起智力、记忆力减退,应当引起重视。专家说,预防颈椎病,应尽量减轻学生书包的重量,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坐势,学习时要经常活动一下头颈部,不要长时间玩电脑,多进行户外活动。(记者田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