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好学老人,古稀之年学写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1:1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闻当事人:张远帆

  合肥首届十大美丽老人之好学老人

  采访记者:胡晓斌钱东升(实习生)

  张远帆,女,81岁,合肥市民政局离休干部。只有初中文化的她,在70岁时开始写作。多年来,在《新民晚报》、《合肥晚报》等报刊上发表了大量散文,并夺得多项征文比赛大奖。2004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她的第一本书《梅窗疏影》,她的第二本散文集即将由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写作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我的每一天都活得很精彩”是她的人生信条。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合肥首届十大美丽老人评比中,她从众多老年朋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好学老人”的称号。

  记者:首先祝贺您当选“好学老人”,您给老年朋友带了个好头。

  张远帆:谢谢。对能评选上好学老人我很意外,也很高兴,我没想到自己能评选上,还有更多的人条件比我好,我算是非常幸运的。当时只是为了参与,感觉自己还有很多的不足。不过主要得感谢举办这次活动的各单位,给我们这些老年人带来了许多欢乐。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走上文学创作路的?

  张远帆:要说文学创作不敢只是把自己周围的事写出来。我是从1995年开始写文章的,开始写的都是些往事,后来慢慢地写了些自己身边发生的事。

  记者:怎么想到拿起笔来的呢?

  张远帆:我年轻时比较喜欢看《悲惨世界》、《九三年》这样一些名著,那时我和老伴都被打成“右派”,我被安排拉板车,即使这样,一遇到休息我就看书,也想写但因为条件不允许,就没太多地用心在那上面了。从老伴去世后,儿女们都有各自的工作,没有太多的时间来和他们在一起,每天就自己独处在老屋里,闷得难受。后来一个朋友劝我可以写写东西,既而就写上了文章,时间长了后,越发感觉自己爱上写作了。

  记者:您在刚开始写时有没有遇到过什么挫折,对挫折您又是怎么看的呢?

  张远帆:挫折肯定是有的。刚开始,自己刚接触写作,对很多都很陌生,辛辛苦苦写的稿子投出去常常石沉大海。不过,我看得很淡,我写作是为了丰富自己生活,既然没有发表,肯定是文章有不足之处。我想说,我希望投出去没用的稿子能给退回来,最好是编辑能提出稿子有哪些方面存在不足,这样也能便于我提高。遇到退稿我没有气馁,我还是继续写,写好文章自己先多看看,发现不好的地方就改,一篇稿子改上七八遍是很正常的事。

  记者:您写作也有几年了,现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张远帆:刚开始写时,完全是因为生活太平淡了,也没什么别的业余爱好,因此走上了写作道路。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已经投入到了写作里,我希望把身边的事写出来,让更多的人去学习,让社会也更加和谐。现在每天除了吃饭、休息,就剩下写作了,要是没东西可写,我就很急,所以我很关注身边的小事,看到好的东西后,我就把它写出来。

  记者:您在写作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张远帆:是词不达意。写的文章都是叙述,而很少有议论。因为自己的功底太差,阅读面太小了,加上年纪也大了,看过的书很多都忘了内容。所以往往想表述自己的观点时,都找不到恰当的词汇来表达。

  记者:对此,您感到遗憾吗?

  张远帆:我很遗憾,自己学得太浅了。解放前,当时条件比较差,初中毕业后我就辍学了。到了解放后,我又被打成“右”派,接受了劳动改造失去了继续学习的机会,转眼数年过去了,虽然“右”派得到了平反,但当时既要照顾家庭又要工作,没太多的时间去学了,也就没去学了。现在倒是有时间,但岁月不饶人啊,学习的效果不如年轻人了。

  记者:写作给您带来了什么?

  张远帆:在写作中,我体会到了很多快乐,在写些东西后,让我感觉不再寂寞了。另外,人的生命是短暂的,我不想虚度自己的每一寸光阴,写作丰富了我的生活,让自己有了生活的目标,使我的生活有了更大的意义。同时,从我写文章之后,子女们心里的一块石头也放了下来,他们不用再担心我寂寞了。

  记者:我们都知道,写作的道路是很艰辛的,但您并没有像大多老年人那样安享自己的晚年,而是走上写作道路,儿女们对您支持吗?

  张远帆:儿女们对我从事写作都很支持,特别是我的小女儿。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儿女们的文化程度都比我高,在写作中,他们有帮我改的,也有给我提出意见的,有时还为我写些文章提纲。我有文章登出来了要拿给他们看,他们会提出文章中的一些不足。我很乐意他们提出些意见,他们看了后不说什么,我反倒不高兴了。

  记者:您最想对老年朋友说的是什么?

  张远帆:我想说,老了并不可怕,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关键看我们怎么去面对它。

好学老人,古稀之年学写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