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度援藏结下美丽的情缘 海南援藏导游情定拉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2:20 桂龙新闻网

  朱珺(左),汉族,38岁,导游。2003年4月15日正式入藏,成为海南省选送的第一批援藏英语导游之一。

  卓么本,藏族,36岁。青海省同仁县吾屯下庄土生土长的青年“唐卡”艺术画家。

  三度援藏的女导游朱珺与藏族画家卓么本结下了美丽的情缘

  11月15日,38岁援藏的朱珺回来了。已退休在家的母亲和在海口昌茂小学读书的女儿,在机场迎接朱珺。朱珺已被拉萨太阳烤得黑里透红,脸上尽是灿烂幸福的笑容。这次回海口是携丈夫———藏族青年卓么本回琼举行婚礼。卓么本的爸爸、妈妈,弟弟、妹妹等亲人也相继赶来海口参加婚礼。婚礼选定在11月26日在海口举行,地点是海口宝华海景大酒店。卓么本的爸爸、妈妈下飞机后的两三天里,感到头晕,瞌睡多。由于几十年生活在高海拔缺氧地区,猛一下来到空气新鲜氧气充足的亚热带气候的海口,两位藏族老人“ 醉氧”了。

  青稞酒、海南米酒同样香醇甘甜让人醉。

  朱珺离开海南援藏3年了,在冰清玉洁的雪峰下,在格桑花开的草原上再次寻到了自己的幸福。

  援藏第一年

  2003年8月的一天,游览拉萨色拉寺的朱珺,被眼前唐卡画迷住了。喜欢唐卡画的朱珺,在四川、青海等地见过无数幅唐卡作品,能欣赏到如此画工精细美妙的唐卡还是第一次,朱珺没费多大周折,就认识了画家卓么本 。卓么本在20多年的绘画生涯中,还是第一次遇到如此喜欢唐卡画的汉族女人。他用半生不熟的汉语,向朱珺讲述西藏唐卡画的历史文化,还有许多关于西藏的故事。朱珺送给卓么本一本海南岛的画册,画册中的大海、椰树、蓝天、鲜花深深的吸引这个土生土长的唐卡艺术青年画家,朱珺接着又介绍了北京、上海、台湾等幅员辽阔的大中国,还从电梯、飞机、火箭说到飞船。从此,俩人相识了。

  由于导游工作的需要,朱珺经常与卓么本见面或电话交流。朱珺把在卓么本那儿学到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介绍给每一位到西藏旅游的中外游客,让游客对面前的这位导游对西藏的了解和渊博的知识肃然起敬。

  2003年年底,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结束了,朱珺,在全国百名援藏导游中,以其综合业务素质和较高的理论思想水平,成为援藏导游的标兵。被西藏自治区评为首批援藏导游先进个人。 朱珺手捧奖牌返回海口,与母亲和女儿团聚。

  回到海口的朱珺,心却一直在西藏跳动。不间断的和远在拉萨的卓么本保持着电话联系。

  援藏第二年

  征得了母亲和女儿的同意,2004年4月朱珺二次进藏。她与与卓么本相约4月28日,在拉萨大昭寺广场见面。

  4月28日,朱珺与卓么本见面的那一刻,唤醒了初恋的感觉。以后的日子里,俩人的接触更多了。朱珺买来小学语文、数学课本,教卓么本和30多个没读过几天书的徒弟学文化,学习汉语。和徒弟们闲聊中朱珺得知,卓么本一家在村庄里是最受村民尊敬的,卓么本是村庄里最好的画家,带的30多名徒弟是村庄里最贫困人家的孩子。朱珺看到,每次卖唐卡赚到的钱,卓么本都会与徒弟们平分,然后交给各自的父母支配。

  朱珺给卓么本讲自己的故事,在11年前,丈夫遭遇车祸不幸去世了。1999年,偶然在一本杂志读到安徽一农村的刘丽姐弟父亲在帮人盖房时掉下来摔死,本来贫困的家庭已无法承担俩个孩子继续读书的消息。朱珺立即乘车带着女儿赶到刘丽家,愿意每年出钱资助姐弟读完高中毕业。

  2004年,朱珺的女儿才知道父亲已不在人世。

  在回安徽老家探亲的火车上,女儿问朱珺,爸爸去哪了,怎么过生日也不来电话祝贺一下。朱珺让孩子猜猜看。

  女儿:出国了?

  朱珺:不对。

  女儿:你们离婚了?朱珺说:不对。孩子的脸上顿时紧张了起来,过了好一会,声音很小地说,爸爸死了?朱珺点点头,孩子的眼泪象断了线的珍珠,放声哭了起来。

  朱珺紧紧的抱着女儿。这故事让卓么本难受了好几天。

  朱珺多次带女儿去看望刘丽姐弟,女儿回到学校发奋读书,由于成绩突出,连跳两级,差几个月才12岁的孩子目前已读初二了。

  朱珺每次从海口去拉萨,都会带一堆各种眼药、生活日用品,把收集来的旧衣服旧鞋子等带到西藏,分发给需要的人们。朱珺所到之处,都会受到善良淳朴的藏民们欢迎和拥戴。朱珺和卓么本彼此的善举,让俩个善良的人彼此感动着,两颗滚烫的心越贴越近了。

  援藏第三年

  2005年4月,朱珺第三次奔进了西藏。埋藏内心已久的爱意终于向卓么本表达了出来,卓么本幸福地接过了朱珺抛来的绣球。

  11月4日,朱珺和卓么本回同仁县吾屯下庄认藏族的公公、婆婆。受到了两位老人乃至村里人的欢迎。这是吾屯下庄历史上藏族儿子娶回的第一位汉族新娘,人人都称赞这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朱珺的妈妈,格外喜欢这位藏族女婿。女儿也支持朱珺的选择。

  卓么本眼里的朱珺是位心地善良充满智慧的汉族才女。朱珺眼里的卓么本是位诚实善良而又技艺高超的藏族青年画家。海南、拉萨远隔千山万水,汉藏联姻是缘分、是幸福。卓么本对朱珺说,这回一下有了3个家。一个在拉萨是自己的家,二是在吾屯下庄父母的家,三是在海南岳母的家,感到很幸福。

  朱珺的心愿是再奋斗3年,然后回吾屯下庄免费办教育,提高藏民的文化素质。根据情况,生一两个小卓么本。

  来源:新华网选稿:黄珊作者:苏晓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