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内蒙古托克托县一西汉古墓内发现罕见银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15:3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11月19日消息(记者文伟 呼和浩特台记者雷军)日前,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文物部门在该县双河镇南梁头道脑包发现了一座西汉末期古墓,墓中出土了大量器物,其中一种银质扁条形器物在史料中罕有记载。

  据托克托县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这座西汉墓穴是8月初当地民工取土时发现的,距地表约5米,由墓道和墓室组成。墓道长2.4米,内宽约1米,墓室东西宽4米,因南壁
已遭破坏,所以南北长度不详。

  考古人员在清理过程中,在墓道左侧上方发现有一个约2米深的盗洞,但墓内并没有发现被盗痕迹。专家根据出土器物造型风格分析,认定这个墓葬应是西汉晚期墓,距今已有约2000年的历史。

  墓室内出土的器物有陶罐4件(2件已破碎),铜鼎1件,铜壶1件,铜坊2件,虎形铜镇4件,博山炉1件且炉内放有木炭,铜洗1件(已残破)。此外,还发现了漆器的残件,漆器有筒形器和调羹几枚。

  最引人注目的是,在距墓主人头部约30厘米处发现了7节长短不等的银质扁条,每节银条几乎都有断痕,宽0.7厘米,厚仅0.1厘米,共重34克。随葬银质扁条在以往的资料中并不多见,是作为货币使用,还是有其他象征意义目前尚不清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