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没面积数据业委会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0:00 新京报

  因开发商不提供业主住房面积,使其筹备组成立后无法进行选举

  ●华盛家园

  本报讯(记者王殿学)海淀区华盛家园小区业委会筹备组已经成立近1个月,至今未按相关规定向业主公示。昨天,一名筹备组成员说,原因是筹备组没有所有业主的住房面积
数据,也就是选举的票权资料,没有把握在筹备组公示一个月后选出业委会。

  选票数由房屋面积决定

  筹备组成员叫陈力(化名)说,小区共4栋楼,A座1999年入住,B、C、D座业主2001年入住。这次筹备组的选举是在街道办事处与小区办的协调和指导下进行的,成立初先在小区内贴出公告,如果有居民愿意加入筹备组,可自荐或推荐,共有34名业主成为候选人,10月下旬,在海淀区小区办、房管局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参与下,在34名候选人中选出13人组成筹备组。

  陈力说,根据有关规定,筹备组产生后,应该向全体业主公示,并开展有关的业委会选举工作,由于第一次业委会选举时业主票权要按照每平米一票计算,筹备组目前不掌握全体业主的房屋面积数据,所以不敢进行公示,因为一旦公示,必须在一个月后开始选举业委会,但没有票权资料,即使收集到业主的投票,也无法完成计票的统计工作。陈力说,前几天,街道办事处已催促他们向全体业主公示筹备组名单,但开发商表示,由于筹备组部分成员物业费欠缴,且开发商不认可筹备组的代表性,因此不提供房屋面积数据。

  开发商不认可筹备组

  华盛家园开发商的经理王胜利说,由于筹备组一些成员欠物业费,并有业主认为,筹备组成员不能代表全体业主,所以他们不认可这个筹备组,但筹备组成立时开发商还是派出代表参加了。

  筹备组成员称,他们曾多次向开发商索要房屋面积数据,但对方不同意。他说去年,小区也曾在街道办事处的协调下组织过筹备组的选举,但因选举时人员数量没有过半数,筹备组没产生。

  昨天,在小区电梯里,记者问一名业主有关业委会的事情,业主表示不清楚,并称:“我不关心。”另一名业主说,业委会去年“流产”了,今年据说已经成立了筹备组。

  陈力说,正是因为许多业主不关心业委会,所以筹备组面临更大压力。

  北京瀚文律师事务所朱小梅说,开发商有义务向筹备组提供业主房屋面积,业主还可以到产权登记机关查找面积数据,产权登记机关也是有义务提供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