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拿废止合同说事 高息集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0:10 新文化报

  银行人士界定此行为违法,省银监局将介入调查;律师认为,此举还涉嫌诈骗

   本报讯(记者 袁泉) 有这样一伙人自称为“引松入德(惠)”工程筹款,1万元钱4个月后返还本金并付4000元利息,这样的好事你信吗?11月17日,记者对该公司进行了暗访,发现该公司所持的与德惠市政府签订的工程合同已过期多时而被废止。法律界人士表示,该公司此种行为涉嫌诈骗和非法集资。

  

  自称为“引松入德”工程筹资

  

  长春市曙光路上有一家吉林省启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办事处。17日,一位高姓老者接待了记者,当记者表明想“投资”后,高某表示该公司老板姜某今年48岁,具有很强的经济实力。

  高某说,目前启业公司手中有两个工程,其中一个是引松花江水入德惠市的工程,工程资金达两亿元。启业公司已和德惠市政府签订了工程合同,目前老板姜某正在北京跑贷款。因为办理贷款过程中需要给相关人员“活动经费”,所以就采用了这种方式来筹集资金。

  

  借据显示已借到40万元左右

  

  高某说,启业公司为了筹集资金进行前期运作,便高息向社会上借钱,月息10%,4个月为一周期。也就是说你拿出1万元投入公司,之后每个月可领到1000元利息,第4个月底支付利息的同时返还本金1万元。目前第一周期已结束,共筹集资金300多万,现在进行的是第二周期,一旦资金到位,“引松入德”工程将在来年春天启动。

  记者要求查看一下交钱凭证,高某拿出一本“借据”,末尾借款人处盖着启业公司和其老板姜某的印章。“借据”的前十几页上写着借钱给该公司的人的名字,金额从1万元到8万元不等,粗略估算应在40万元左右。

  

  老板拿走营业执照跑贷款

  

  记者要求去启业公司总部查看情况。启业公司位于吉顺街和通化路交会处的某写字楼内。见到记者,一自称姓安的经理大谈该公司的两项工程。记者表示想看一下该公司的营业执照和两项工程的协议,安经理表示营业执照被老板拿去北京跑贷款了,工程协议可以去高某处查看,而高某给记者拿出的不过是工程协议的复印件。

  

  所签协议两个月前已废止

  

  启业公司自称与德惠市政府签订了“引松入德”工程建设经营协议,就此情况记者联系了德惠市的相关部门,据了解“引松入德”工程确实是德惠市招商引资的项目之一。

  2004年12月26日,德惠市政府与吉林省启业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草签了一份协议,协议中要求启业公司一次性打入德惠市财政专用账户5000万元,用于发行贷款配额资金和自来水公司改制资金。但直到2005年8月,这笔钱始终没划到德惠市财政专用账户。8月28日,德惠市政府与该公司再次签订了一份补充协议,补充协议第八条规定:如10日内乙方不能将5000万元资金汇入德惠财政账户,《“引松入德”城市供水工程建设经营补充协议书》和2004年12月26日双方签订的《协议书》一并废止。

  “在约定时间内,该公司没有履行补充协议,两份协议自动废止,所以该公司目前打着与德惠市政府签订了‘引松入德’工程协议的旗号,其实与德惠市政府没有任何关系。”

  

  属非法行为 省银监局将介入调查

  

  中国人民银行长春市中心支行一工作人员称,该公司的这一行为已经违法,具体情况还需看该公司非法行为所得款项的数目。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吉林省分局法律部工作人员介绍,此行为确实非法,她会将此事汇报,省银监局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调查。

  长春某律师事务所高律师表示:任何单位或个人的集资行为都需向相关部门汇报申请,得到批准后才可进行。该公司的这一行为违背了《银行法》,是非法行为。同时该公司拿已废止的合同欺骗投资者,属于诈骗行为。(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