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收荒匠擅排氯气 村民星夜急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6: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什邡一收荒匠伙同他人为氯气罐排放罐中剧毒氯气,致使两名巡警被熏昏,200多名村民紧急疏散。经过20天的调查,什邡市首例人为氯气排放案昨日宣布告破,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报警:空气中有腥臭味

  10月28日晚11点40分左右,什邡110报警系统铃声骤响。“什邡城边皂角镇义桥村空气中有异味,腥臭难闻!”离现场最近的二中队巡警牟坚、王庆火速赶到现场查看。经检查,附近的加气站没有气体泄漏,两个化工厂也称产品没有异味,也没使用有毒气体。

  在摩托车灯光的照耀下,两位巡警发现不明气体来自附近的田野,猛烈刺鼻的腥臭让两人顿觉头晕脚软。围观人群中,有人开始哇哇呕吐。皂角镇义桥村4组腥臭气特别浓烈,此时已是深夜12点,200多名村民大多已进入梦乡,如不及时转移,后果不堪设想。

  疏散:200村民星夜转移

  这时,两巡警准备再次进入附近化工厂检查,刚走到大门口,两人砰然倒地,晕了过去。80多名后援巡警源源不断地赶往现场,一边将中毒巡警送医院抢救,一边开始紧急疏散村民。记者从什邡公安局了解到,后来增援抢险的巡警中又有7名轻度中毒。

  事发当晚,什邡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公安、安监、卫生、环保、消防等部门迅速联动,各种救援车呼啸而至。皂角镇政府工作人员叩开每户村民的大门,吩咐村民用打湿的毛巾或手帕捂鼻转移到警戒线以外,并将中毒较重的村民迅速送往医院抢救。消防官兵在腥臭味聚集的义桥村喷洒水雾,驱散异味毒气。第二天天亮时,异味完全消失。

  昨日上午,皂角镇几名妇女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她们告诉记者:“毒气凶得很,鸡猫狗猪都被毒死了,田里的菜秧子被熏得枯黄,只好重新种。”

  调查:原是剧毒氯气作怪

  当晚,什邡市紧急成立“10·28”联合调查组和公安局专案组,迅速调查毒源。第二天凌晨3点左右,在皂角城北化工厂附近的垃圾收购场内,什邡市安监局工作人员找到一个大铁罐,铁罐锈迹斑斑,散发出腥臭异味,城北一家汽车修理厂内也寄放了一个铁罐。经鉴定,这两个铁罐都装有大量的剧毒氯气,系已倒闭数年的原川磷集团农药厂所有,现该厂已租给成都三高公司。有关方面立即对这两个氯气罐进行了封堵。

  荒唐:收荒匠田里排毒气

  专案组立即从收荒匠入手,顺藤摸瓜,什邡城北收荒匠雷士贵进入警方调查视线。雷专门收购企业的废旧设备,然后转手卖给新办企业,以牟取暴利。10月24日,雷士贵从什邡双盛镇河坝边的三高公司低价买得两个废旧氯气罐,拉到罗江、绵竹等地去卖。可对方说罐子太重,怀疑里面装有剧毒气体,不敢接手,雷士贵只好拉回什邡。10月26日,他伙同几人将两个氯气罐抬到皂角镇义桥村一口沉井里,将氯气排出,同水反应后排毒。10月28日晚11点,雷士贵等5人将氯气罐抬出沉井,黄绿色的气体一下窜出,发出“嘶嘶”响声,这伙人迅速逃离了现场。

  据了解,三高公司原有30个废气罐,是原农药厂留下的。从2003年4月起,雷士贵先后从三高公司收购了28个废气罐,租车将其卖到绵竹、罗江等地,非法获取了不少利润,这28个废气罐里都没有气体。事发后,警方对三高公司负责人采取了强制措施。目前,被毒气熏昏的两名民警和中毒的60多名村民已全部脱离危险。

  文/图贺斌记者苏定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