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空间信息技术将赋予“靠天收”崭新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7:54 汉网

  (记者柯进 实习生赵记辉 通讯员万霞 耿俊伟)在空间信息技术“帮助”下,用于描述落后农业生产方式的词汇——“靠天收”,在不远的将来会有崭新的内涵。

  昨日,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的空间技术国际学术会议上,中国航天二院钟山院士透露,随着高分辨率的光学雷达、遥感等空间信息技术的发展,15年后我国农业生产将向“靠天种”过渡。

  钟山介绍,借助空间信息技术,人们可以便捷地利用卫星定位系统(GPS)和应用地理信息系统(GIS)以及遥感技术(RS),不仅能迅速分析出某片土壤的肥力、地形、结构、含水量和病虫害等环境数据,而且还能预测出农田小区作物产量,并分析出影响小区产量差异的原因,以便采取在技术上可行、在经济上有效的调控措施。也就是说,凭借这些从天上传回的数据资料,在该农田小区作业的农民就能准确地判断出当年选种哪种农作物会有好收成。

  他举例说,武汉市新洲区的农民要想知道某块地适合种植水稻还是棉花,那些成天环绕地球飞行的高分辨率光学雷达、遥感等空间信息技术仪器,只需对这块地进行定位扫描,便可轻松地“透视”并分析出这块地土壤的物质成分。比如:通过“透视”,如果确定某块山地为红壤,而与之相邻的另一块山地为黑壤,那么红壤区当年种植茶树就能丰收,黑壤地上种植这种作物就会广种薄收。

  今后,农民种植农作物完全可以做到“因地制宜”。钟山解释说,即便同一红壤区,头一年种植茶树大获丰收,但第二年气象条件可能会发生变化,农民再种植茶树就可能面临减产。不过,有了“天眼”,当地农民还是可以准确地判定第二年换种另一种农作物。

  目前,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尝试着将卫星地面定位系统和遥感等部分空间信息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结合我国空间信息技术发展的实际,钟山认为,到2020年左右,我国农业生产可望依赖那些环行太空的空间信息技术仪器实现“靠天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