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视维护管理 莫让下水道成为“定时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1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11月15日,省城西钢家属区发生一起下水道爆炸事件。据悉,爆炸的原因是由于下水道长期未清理,下水井井盖周围被泥土塞严,致使下水道内沼气压力过大。

  事情发生后,记者走访了西宁市一些老住宅区、老企业以及破产企业家属区后发现,像西钢家属区那样的下水道和化粪池并不少见,有些地方的下水道和化粪池比西钢家属区的情况还要严重。记者在西宁市南川东路某老企业家属区看到,这里的下水道和化粪池的井
盖有很多都被泥土掩盖,寻找起来十分困难。这里的居民告诉记者,他们也记不清下水道有没有清理过,现在几乎没有人知道下水道的具体位置,至于观察井的位置就更没有人清楚了,虽然化粪池曾经由于堵塞后粪便外溢清理过,但之后就很长时间没有清理过了。随后记者在一名居民的带领下找到一个化粪池的井口,看到这个井口已经被泥土掩盖,井盖上的小孔也被泥土堵住,记者费了很大劲才用棍子将小孔捅开。可想而知,时间长了里面的沼气压力有多大。

  类似的情况在省城一些老居民区、老企业以及破产企业的家属区里十分普遍,有些地方的化粪池和下水道观察井的井盖已经有很多年都没有打开过了。据了解,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清理化粪池的下水道需要很大一笔费用,而经常打开井盖通风以及维护也需要花费人力、物力,由于老居民区、老企业以及破产企业的家属区没有这笔费用,这些设施也就无人管理了。

  城市粪便处理设施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运行状况和功能的好坏,与社会公众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维护管理不当,势必造成安全隐患。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城市粪便处理设施的维护管理工作,确保城市粪便处理设施安全正常运行。(作者:袁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