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的哥冒死抱住引爆炸弹歹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19 南京晨报

  晨报讯昨天中午12点15分,出席第九次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表彰大会的殷雪梅丈夫潘锁荣和顾建明从北京载誉归来,省公安厅领导专程前往南京禄口机场迎接并向他们表示祝贺。晨报记者也对两位英雄进行了采访。

  冒死抱住引爆炸弹歹徒

  顾建明今年43岁,是无锡市大众出租汽车公司驾驶员。“当时情况紧急,根本没有机会想很多。我想换了别人也会这么做的。”谈起自己当时的英雄之举,顾建明称如果他迟疑,万一炸弹爆炸,后果是不堪设想。

  2004年1月9日中午12时30分许,一辆车牌号为苏BB0037的桑塔纳出租车搭载一名男乘客缓缓驶入无锡火车站广场地下停车场,当汽车开至入口处结账时,该男子突然威胁说:“没有钱,只有炸弹。”并拿出一只遥控器称要引爆炸弹。女出租车驾驶员见状急忙弃车而逃,该男子同时下车,并按动手中遥控器将放置在出租车内的炸弹引爆,致出租车严重损坏,随后歹徒向火车站广场逃窜。

  爆炸声惊动了事发现场的群众,他们一边追赶,一边大喊:“快抓歹徒 ”此时,驾驶出租车途经火车站广场的顾建明听到呼喊声后,立即冲出出租车,将正在仓皇逃窜的歹徒一把抱住,歹徒不甘就擒,一边拼命挣脱,一边恐吓威胁:“快放了我,我身上还有炸弹,随时可以引爆。”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顾建明仍死死将其抓住不放,与随后赶来的群众合力把歹徒手中的遥控器夺下,将其制服。经审查,犯罪嫌疑人范龙才,34岁,河南固始县人,其对当日随身携带自制遥控炸弹搭乘出租车企图实施抢劫,并在火车站地下停车场进口处引爆炸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的哥老婆曾遇劫被害身亡

  2004年1月中旬,顾建明同志的爱人驾驶出租车不幸遇歹徒抢劫身亡,他心情无比悲痛,病倒在床,从此与犯罪分子作斗争成了他最大的愿望。“他平时就特别憎恨那些犯罪分子,为我们社会治安做出了很大贡献。”熟悉顾建明的一位民警告诉记者,仅2003年来,顾建明就主动为公安机关提供各类信息和线索50余条,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名,救死扶伤13起。2004年夏日的一天,市第二百货商厦附近发生一起持刀抢劫案件,驾车途经该地的顾建明见状挺身而出追赶歹徒,同时立即向警方报警,并将受伤的女事主送往医院抢救。事后,顾建明又主动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协助警方破案。

  在出租车运营中,每次遇到乘客不慎遗忘的手机、钱夹、贵重物品或包裹行李等情况时,顾建明都想方设法及时送还或上交。据不完全统计,两年多来,他共上交和送还各类手机7只、包裹行李5件、现金2万余元、书画等贵重物品多件。2003年10月初的一天,一名来自杭州的男子搭乘顾建明的出租车到江苏省泰州市探亲,到达泰州市后将自己的一只公文包遗忘在车上,内有现金5800余元、身份证、香烟、手机等物,顾建明回锡发现后,急忙将公文包上交到市公交公安分局,并请公安机关及时与失主联系。当失主接过失而复得的公文包、现金等物品时,十分感动,亲自送来了表扬信和锦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