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6平方小屋里的尴尬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19 南京晨报

  一对人到中年的亲兄弟在南京干清洁工,十多年来他们挤在一间小屋里,平日里一张饭桌两张床,一旦其中一位的老婆来探亲,中间就拉上一块布帘隔着,他们尴尬而又无奈。昨天,记者走进了这个特困家庭。

  在大纱帽社区一幢居民楼下,记者穿过一排垃圾桶,前面出现一个窄窄的走廊,走廊里煤炉上坐着一只小铁锅,冒出的热气散发着炖肉的香味。房子6个平方左右,中间一米宽
的走道里头是一个小方桌,两边各摆一张一米宽的木板床,衣服和杂物都挂在棚顶上。

  大纱帽社区的韦主任告诉记者,这是社区搭建的棚子,专门给保洁员住的,因为是违建,附近居民们的意见还不小,后来上级领导亲自下来了解情况,看保洁员太艰苦了,才没有强拆。

  这间小房里的主人是一对亲兄弟,哥哥叫张永柱,弟弟叫张永传,他们的老家在安徽省六安市韩摆渡村。据老二张永传介绍,他家总共有兄妹5个,父母靠种地养家糊口,他连读书的机会都没有。20岁时,他跟村里的人一块来南京,在草场门附近修大桥,大桥完工后,其他老乡都回去了,张永传觉得回去没奔头,就托老乡找了保洁员的差事。

  “我一直负责双井巷和沙塘园附近的小区卫生,那时每月只能领200元钱,根本租不起房子,晚上没有栖身之处。社区主任看我可怜,就跟建筑队商量,将围墙边的暂设工棚留了一间给我住。”张永传告诉记者,因为小区保洁员辛苦,工资又低,好多人干了一段时间后,就辞职了。社区缺保洁工,他就把赋闲在家的哥哥也带来了,负责将军巷一带的卫生。到现在,兄弟俩在南京已经十多年了。

  张氏兄弟同吃同住同劳动。平时,兄弟俩相互照应,哥哥做饭,弟弟就洗衣服,哥哥去买菜,弟弟就收拾房间,一旦疲劳了,还会倒上小半碗白酒对饮几口,解解乏。可是,有时候尴尬就在所难免了。

  张永传说,张永柱来南京前就已成家,他在1995年也结婚了,爱人都在安徽乡下生活,一来管理责任田,二来照顾老人和孩子。但是,夫妻长久分居总要聚聚的,他们的妻子每一年都要来南京一两次,这居住就成了问题。不管谁的妻子来了,他们就在中间隔一块布帘子。可毕竟是近在咫尺,只要不睡着,大家的呼吸声都能听到,能睡好觉吗?所以,妯娌二人以后来南京探亲,总是把时间岔开,这边兄弟俩也有了经验,一方的老婆来了,另一方晚上就故意出去逛街或去老乡处串门,到下半夜才回来。

  做保洁工是非常辛苦的,张氏兄弟一直无怨无悔。张永传说,他们每天凌晨2点就要起床,将辖区内的主要干道清扫一遍,凌晨5点回家,随便弄点吃的,早上7点又得到社区里保洁,一车车的垃圾要送到中转站,已是中午11点了,下午1点又要上街,一直干到下午5点。这十几个小时下来,一般人是吃不消的。然而,他们的工资并不高,以前每月只有400元工资,其中还包括买扫帚的钱,今年工资涨到了700元,可物价也是跟着涨的。虽然他们一再省吃俭用,去了生活开支,所剩无几还要寄回老家去。

  大纱帽社区的韦主任说,十多年来,张家兄弟俩给该社区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日子虽然很苦,他们从来不给社区添麻烦,在她的记忆中,兄弟俩除了套在外面的保洁服,没什么像样的衣服。“我把他们推荐给晨报送温暖热线,希望能得到大家的帮助。”韦主任说。晨报已经开通“送温暖”热线85171110、84701110,欢迎大家献为困难家庭奉献爱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