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华锦完成改制“改嫁”青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9:26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11月19日讯(记者杨冰)青岛的外贸企业多了一个“巨无霸”。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新华锦集团属地化管理座谈会”上获悉,进出口规模排名第一的省属外贸企业新华锦集团经过改制后正式“改嫁”青岛,成为岛城规模最大的民营外贸企业集团。

  据新华锦集团张建华董事长介绍,2002年6月19日,省外经贸厅按照省政府关于“推进省属外贸企业战略性改组,加快组建外贸集团步伐”的战略部署,由省外纺、省工艺、省
特艺、省基地、省包装5家具有50年经营历史的省级外贸公司共同组建新华锦集团。

  组建3年来,新华锦集团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46亿美元,年平均增长35%,连续3年居山东省出口百强企业榜首。2004年,集团完成进出口额14.6亿美元,占省属外贸企业进出口额的比重为41.37%,在全国进出口企业500强中居第69位,超过了江浙的一些大型外贸集团,在地方外贸企业中,仅次于上海东方集团,在全国居第2位。今年前10个月,集团累计完成进出口额15.5亿美元,2005年预计完成营业额突破200亿元人民币。

  2005年10月份,新华锦集团顺利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了国有资本的全部退出和全员持股,成为省属外贸企业第一家完成整体改制的企业。改制结束后,新华锦集团也从省属企业的序列中退出,真正成为青岛市的属地企业。

  省外经贸厅厅长周嘉宾说,新华锦集团是省属9大外贸集团率先完成改制的企业,也是山东省第一家挂牌交易的外贸企业。实行属地化管理,给青岛市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增加了新生力量,对于青岛的外贸进出口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新华锦集团顺利地完成了从国有向股份制转变的产权改革,从而为绮丽集团、省机械等其他省级外贸企业的改革和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