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实习生独自办案 志愿者背铐逮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1: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榆林讯(记者许森枷通讯员贺睿)定边县公安局原缉毒大队队长张建民给没有执法资格的实习生和“禁毒志愿者”配发手铐,指使他们以警察身份抓捕吸、贩毒嫌疑人,造成恶劣影响。近日,榆林市人民检察院指定吴堡县检察院立案查处。

  据了解,去年9月11日,张建民给实习生齐某、李某(二人均系警官学校学生,未毕业)提供了抓人名单,配发了手铐,指使他们在没有正式民警参与的情况下“独自”出去抓
人,并明确要求他们穿上警服,以公安缉毒大队的名义进行工作,对不配合者上背铐强制铐回。2004年9月至11月,齐、李二人抓回涉嫌吸毒人员十多人。其间,齐、李二人还以公安人员的身份,前往定边县长城第一旅社查夜,将受害人强行铐回缉毒大队办公室搜身殴打、罚蹲。群众对他们的这种行为反映强烈,定边县公安局专门召开局务会研究决定,今后将不录用齐、李二人,并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对他们立案侦查。

  今年4月,定边县公安局按上级的要求成立禁毒志愿者大队。张建民未认真审查“禁毒志愿者”身份,先用人,后上报,授意被立案查处过的人员在社会上招募禁毒志愿者。根据有关规定,禁毒志愿者大队的主要职责是禁毒宣传、预防教育、帮助戒毒人员远离毒品。而张建民却将“逮人”作为志愿者的主要任务,同时为了“多逮人、好逮人”,张建民又私自给“志愿者”配发手铐、缉毒大队办公室钥匙和尿检板,还指使“志愿者”在逮人时谎称是缉毒大队民警。在张建民的授意、放纵下,这伙“志愿者”在没有一个正式民警参与的情况下,一个月里就“抓回”20多人,并非法使用戒具(背铐),对被抓者搜身、殴打,导致个别受害人受伤住院。

  吴堡县检察院认为,张建民身为公安民警,在缉毒工作中滥用职权,明知实习生、禁毒志愿者无执法资格,却两度授意、指使这些人使用戒具随意抓人,严重危害了国家机关的声誉,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其行为涉嫌滥用职权罪,遂决定对张建民予以刑事拘留。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