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级不搭话气滞淤心成胃病 办公室冷暴力伤了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1:41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一周了,市民李薇每天都感觉到强烈的胃痛。昨天上午,她到医院去检查。医生没有给她胃药,却告诉她应该去进行一下心理咨询。原来,李薇的胃病就是因为长期遭遇办公室“冷暴力”,和领导闹别扭气滞淤心所致。

  李薇告诉记者,她和自己的上司孙经理其实没有什么大矛盾,刚开始时工作关系一直都很融洽。两年前的一次工作会议,因为一个新方案使他们产生了分歧,当场争执起来。
会议结束后,李薇去孙经理的办公室想解释一下,可是孙经理却看都不看她就走了出去。从那天起,孙经理再也没有跟她说过一句话,工作上的事情也不向她交代。李薇的客户来到公司,经理故意让其他人接待,将她冷落在一边,甚至工作会议有时也不让她参加。渐渐的,李薇变得压抑而沉闷,在公司很少说话,集体活动也不再参加。

  记者从青岛市心理咨询中心获悉,李薇所遭遇的情形经常出现在职场中,多存在于上下级之间,或在同事之间发生。上下级之间的摩擦,同事之间的纠葛,都可能导致这种办公室“冷暴力”情形的发生。心理专家告诉记者,包容欲弱的人就容易排斥、对立、疏远、回避、孤立,包容欲强的人则正好相反。孙经理有显著的狭隘心理,李薇因长期饱受讥讽、漠视甚至于停止日常工作等逆向刺激,使其精神上饱受折磨,心理上压抑、郁闷。而人处在情绪低落和消极期间,身体的消化、免疫、思维、代谢等功能都将受到损害。这种郁郁寡欢的心理最终带来了胃肠神经症。

  心理专家们建议,市民如果遇到办公室“冷暴力”,可以退而避之,申请调离该部门或另换一份工作,脱离这种不利因素的恶性循环。其次,要培养良好的情绪,遇到不顺心的事不要忧心如焚,养成豁达开朗的性格,保持乐观无忧的心境。注意饮食调节,保持良好的睡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再次,要寻求心理治疗,在精神上放松对这件事的紧张程度,并适当地配以抗抑郁药物治疗。(记者 田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