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粤鹰”行动连破两大案:非法集资国债质押各骗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非法集资案坑了上千人

  本报讯今年11月5日,广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在湖南长沙市、株洲市公安部门的协助下,在株洲市抓获一个潜逃3年多、重点信访案件的网上逃犯、广州健特生物工程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李×峰(男,34岁,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人)。犯罪嫌疑人李×峰涉嫌以该公司名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000多万元,受害群众达1000多人。

  2003年8月,经侦支队陆续接到多名群众报案,称广州健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交纳合作培植虫草的名义,骗取群众的“培植虫草合作金”,共涉嫌诈骗1000多名群众约1000多万元。8月11日,经侦支队对此案进行侦查。经查,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峰涉嫌非法吸收公众1000多万元,案发后潜逃。由于该案涉案金额巨大,受骗人数众多,社会影响恶劣,迅速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公安部领导对该案作出重要批示,广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亦多次指导工作,加大力度追捕逃犯,力争尽量挽回群众的损失。在今年“大接访”工作期间,经侦支队将该案列为支队重点信访案件,明确要求限期破案。

  由于犯罪嫌疑人李×峰日常行踪难觅,案发后秘密潜逃,给侦查缉捕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在“大接访”工作期间,办案人员多次千里迢迢远赴其老家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及东北三省各地摸底排查,寻找李×峰的踪迹。经过艰苦努力,在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的支持和湖南省公安机关的协作下,办案人员终于发现了犯罪嫌疑人李×峰及其妻子的藏匿地点。今年11月5日,经侦支队办案人员在湖南省长沙市、株洲市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在株洲市将李×峰夫妇二人抓获。(王普李玉泉李凌飞)

  国债质押案行骗三个省

  本报讯近日,广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在“粤鹰”行动中成功破获一宗特大有价证券特大诈骗案,共抓获陈×、汤×玲、黄×海、邹×和陈×平等五名犯罪嫌疑人,这个曾多次在福建、湖南等地银行实施诈骗的团伙终于在广州一举被摧毁,该案涉及金额1000万元。

  11月1日上午,经济支队接到某银行广州市淘金支行的紧急报案,称该行于10月31日下午接到湖南籍客户陈×及其妻汤×玲的一宗国债质押业务,国债面额为1000万元,经向开票行查询,发现该国债系伪造,怀疑此客户有利用假国债骗取银行贷款的行为。

  经过对现场严密布控,办案人员在银行营业大厅抓获再次前来办理贷款手续的陈×(男,29岁,湖南浏阳人)、汤×玲(女,30岁,湖南浏阳人)两人,随即又在营业厅门外抓获正在等候消息的同案嫌疑人黄×海(男,30岁,福建南安人)、邹×(男,38岁,湖南浏阳人)两人。

  陈×初步交代,其于今年八九月份间,经朋友多次介绍,在海南省认识了徐某,由徐在某银行海口市南航支行开出了一张户主名为陈×,票面金额为1000万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并曾多次在福建、湖南等地银行联系质押,但均未成功。

  10月30日,陈×一伙人从湖南乘机到广州,并于31日在某银行广州市淘金支行办理了质押贷款900万元的部分手续。根据陈×等人的供述,经侦支队办案人员很快又在广州某宾馆内将另一名同伙陈×平(男,55岁,广东高要人)抓获归案。

  陈×、黄×海等人初步交代,他们利用伪造的国债凭证实施了诈骗。目前,陈×、黄×海等五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审查中。(王普李玉泉李凌飞)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