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打造健康城市新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21:0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20日电(记者陆文军)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1平方米,连续三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85%,城市污水处理率超过70%,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0.29岁,市民对健康城市的认知率达到86.9%,实际参与率几乎达到一半;农村合作医疗率达到99.1%,实现农民应保尽保……这一系列来自上海的最新数据,预示着上海正全力塑造环境友好、适宜居住的新型健康城市。

  正在此间举行的“上海健康城市国际论坛”上,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表示,上海在朝着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目标努力迈进的同时,将致力于建设健康城市,这既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望,也符合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内涵。

  据介绍,今年是上海第一轮建设健康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的完成年,这项计划已成为上海市民和全社会广泛参与健康促进的自觉行动。本轮“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营造健康环境”“人人运动”等11项重点活动。

  在这个过程中,上海各区县还形成了一批特色项目,如:静安区实施健康楼宇项目,改善商务楼中“楼宇族”的亚健康状态;浦东新区推行“健康细胞工程”,在9类不同场所开展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徐汇区实施艾滋病防治计划;卢湾区打造淮海路健康商业街;宝山区探索户籍制健康管理。在上海,健康城市建设不再是口号,而是化作市民身边各种缤纷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中。

  杨晓渡说,经过将近三年的努力,上海建设健康城市已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环境、人群、社会呈现出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趋势。目前城区主要河流基本消除了黑臭,生态功能开始恢复;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空气质量显著提高;建成区的绿化覆盖率,从1999年的19.8%猛增到2005年的37%。

  上海也建立了较完整的医疗保障制度。这些保障制度已基本覆盖了生活在上海的各类人群,在保障群众健康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表明,上海居民健康达到了较高的水平。目前上海居民的平均期望寿命超过80岁,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以及全市甲乙类传染病总发病率,控制在历史较低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