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高二女生半年写出11部爱情小说轰动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6:2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转世,我还能爱你吗?》、《爱在瞬间》、《美丽缘分》、《幸福终点》、《当爱已成为往事》……有谁想到,成都一个高二女生竟在短短半年多时间里,利用课余时间、假期在一本本数学作业本上写下了11部琼瑶式的反映少男少女纯真、唯美的爱情小说。小说在学校悄然传开后,一些校友誉之为搞校园创作的“超级女生”,还有些称其为奇女、才女。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孩,为什么热衷于创作少男少女爱情小说?她是堪比琼瑶的真才
女,还是一时心血来潮的文学爱好者?她的小说写得好看吗,有些什么内容?她的学习会受影响吗,师生们会认为她“不务正业”吗?前、昨两日,带着一个个谜团,记者来到学校,对谜一样的她、谜一样的小说进行了直击解密……

  处女作品看过的同学都说好

  前日中午,记者来到学校高中部了解情况。

  “你说的是高二的一个女生,她写的小说好看,我们好多人都喜欢!”在底楼,一高三的男生告诉记者,高二一姓杨的女生半年前就开始写爱情小说,写好一部后,往往先是在本班传看,同学们都认为写得好。于是,就一传十,十传百,慢慢在校园里传开了。

  “第一部传开的是一本叫什么《转世,我还能爱你吗?》的小说……”,他回忆说,小说是写在一个数学作业本上的,密密麻麻的有好几万字。“她的第一本传看小说是一个悲剧,连我们这些男孩子也被感动得哭,你说写得好不好?”这名高三男生还称,因高考临近,他只看过杨的3部传看小说,但他听说杨写的小说远不止这个数,而且每本小说都在校园传看,看过的人大多数都叫好。

  惊艳亮相朴素打扮难掩青春

  因是中午,在高二(一班)教室,记者未能见到传言中写了11本爱情小说的校园才女杨敏。闻讯赶来的校长杨洪林向记者证实,“没错,她是写了11本反映中学生或少男少女的情感小说。”他称,最初得到有人反映时,他也有些不相信,后来叫来杨敏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一打探,她真的在一年时间里用数学作业本写了11部小说。担心她误入歧途,这些小说,他都找来看了看,发现并没有什么不健康或不好的描述,而是大多写的少男少女唯美、纯真的虚构恋情故事。学校对于有特长的学生,一般都会想法正确引导,让她特长与学习齐头并进。

  下午3时,记者见到了小说作者杨敏。她个子高高,长得秀秀气气。虽一身穿着打扮十分朴素,却掩不住她青春少女的美丽。“这些小说是我写的呀,是不是有问题?”杨敏性格较为开朗,她称,这些小说是她今年3月份开始写的,利用的都是课余时间。少时一月写一篇,多时一月写两三篇。这些小说,短的有2万多字,长的有5万字,都是她构思好后在作业本上一气写成的,很少修改。

  □对话

  如果停笔我会很痛苦

  手捧11本厚厚的作业本,杨敏就像捧着自己最为珍贵的东西,生怕一不小心毁坏了一页。因为传看,作业本看上去有些陈旧,但没有破损。看着它们,她的眼光异样的柔和,充满了温情。

  有些青年作家不及我

  记:为什么突然在高中写这些爱情小说?

  杨:怎么说呢?起先只是写着玩,后来就慢慢地投入感情了。

  记:你一写就是11部,这肯定占用了你不少学习时间,值得吗?

  杨:我看过一些青年作家的爱情小说,发现他们并不比我写的好多少,有的还及不上我。他们可以写,我为什么不能写呢。尝试中找到感觉后,我就想一直写下去。如果停笔,我会很痛苦。学习嘛,我没有放松,成绩还过得去。课余时间写作,我认为可以调解紧张的学习生活。你可以问老师,搞创作后我的成绩出现过大滑坡没有?肯定没有。

  记:你写的小说为什么只局限在少男少女的谈情说爱中?

  杨:现在的电视、杂志(如少男少女)、小说能打动人的,还是情感小说,因为它们以情动人。以后社会经验丰富些了,可以把创作思路、写作范围扩大一些。

  学生早恋不赞成也不反对

  记:小说里的主人公往往是学生,这样会不会是赞成早恋?

  杨:早恋这个话题,不是一下说得清的。反正我没有早恋过,我不赞成也不反对早恋。其实,中学生早恋有,但要看早恋怎么定义,有时就是一种莫名的对异性的好感。我的小说是涉及了早恋话题,但写的人物时间跨度很大,他们或许在中学时对异性有好感,但真正恋爱却是在毕业之后。

  记:你的梦想是什么?

  杨:我的梦想就是考上大学后,能成为一个作家,如果坚持走情感路线,我希望能像琼瑶姐姐一样有名。

  取信父母 她保证考大学

  记:你写小说,父母支持吗?

  杨:刚开始时,父母是坚决反对的,认为我不该把太多精力花在写小说上。但后来见劝不住我,就转变为支持,说,“你想写就写吧,但你一定不要放松学习,要考上大学”。我作了保证后,他们就没管我写小说。

  最大梦想希望结晶能出版

  记:你现在最想的是什么?

  杨:能出版这套爱情系列书,哪怕是只选择性地出版一本,也是对我的一种肯定,一种鼓励,使我有信心沿着写小说的文学路走下去。

  记:你要实现作家梦,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努力?

  杨:成为作家,一是要有丰富的想像力;二是要耐心思索,谋篇布局;三是,要写得好,还要有各方面经验的积累。这就需要我好好充电,也需要找一个好老师指点一下“迷津”。我相信,只要我努力,作家梦也会梦想成真的。

  □存档

  篇篇见证辛酸她想找到知音

  11本厚厚的情感小说,有着少女写作的几多辛酸,又寄托着她的多少梦想。

  杨敏家住成都温江区涌泉镇一生活小区,为了写作,她将课间休息时间、晚上自习后的时间都占用了。有时,为了构思一个好的情节,在上学的路上,她都会边走边想,像是着了魔一般。

  “它们凝聚了我太多的心血,我渴望着它们能以一个中学生的青春玄幻系列小说的方式出版!”借助本报,杨敏将她创作的11本小说名字、创作时间、字数多少公布了出来,希望找到知音。

  小说名称

  1、《转世,我还能爱你吗?》

  约3万字

  2、《爱在瞬间》

  约5万字

  3、《美丽缘分》

  约2万字

  4、《幸福终点》

  约4万字

  5、《当爱已成为往事》约4万字

  6、《骗去的爱》

  约3.5万字

  7、《爱你,好难》约4万字

  8、《简爱恋情之吻》约4.5万字

  9、《冤恋情》

  约4万字

  10、《星星不懂夜的黑》约4.5万字

  11、《谁的眼泪在飞》约2.5万字

  早报记者 李晓波 摄影 向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