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个老人和他的“九一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07:34 华商网-华商晨报

  

一个老人和他的“九一八”(图)

  图为不停奔波的张一波资料图片

  真情主角

  张一波,78岁,中共辽宁省委党校教授。

  13岁参加八路军,1949年进入辽宁省委党校,后留校任教。1988年离休。

  在沈阳,张一波这个名字令很多人耳熟能详。1988年,张一波从辽宁省委党校离休,开始筹备关于“九一八”的研究会,并开始组织“二战”民间受害索赔。

  10年后,张一波开始了艰辛的奔波,用他的话说是“三为了”———为了民族尊严、为了历史真相、为了中日友好。

  2001年,张一波创办了与“九一八”有关的网站,并为此卖掉了自己的房子,现在,他靠每月2600元的离休工资支撑房租和研究会的运转,只留下200元给自己做生活费。

  老人说,2005年是他最忙碌的一年,但也是他最充实的一年。他高兴地看到全国越来越多的城市在“九一八”当天鸣笛纪念这个日子,看到“二战”时的沈阳美英战俘集中营纪念馆落成……这些都和他多年的奔走呼吁有关。

  今年6月6日,在本溪参与发起抗联之旅,宣传抗战精神;随后,在抚顺再次发起抗联之旅;8月,参加了抚顺平顶山惨案国际学术研讨会,作了《为了和平记住战争》的发言;主编出版了两部纪念“九一八”的著作……

  本报记者王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