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5万盏煤油灯无奈点亮山村农家(1120)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0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容县由于数月没有下过大雨,部分水源林又遭盗伐,加上抗旱保苗和解决人畜饮水,致使河溪断流。素有小水电之乡之称的容县,130多座中小型水电站因无水而停多转少,给广大山乡村民日常生产和一些民营企业的正常生产带来了许多不便。近几个月来,该县众多山乡村民无奈之下重新使用煤油灯,使得市场上的煤油灯和煤油一时成了村民的抢手商品。

  容县是全国第一批农村电气化试点县。该县山高林密,有得天独厚的水力资源。绣
江、杨梅河、泗罗河等3条主要江河及其他支流几乎遍及全县各乡镇。从2003年至今,容县新增小电站51座,其中建成投产23座,在建28座,全县共有中小型水电站134座。这些小水电站建成发电后,容县本地发电量将由原来的3万多千瓦时增加到6万多千瓦时,可大大缓解用电紧张局面。

  近年来,容县民间民营投资激活了小水电的发展,除了几家小水电站是属于国有和集体所有以外,其余的均为民营资本投资兴建。近几年来,在该县投资建设小水电站的金额近亿元。北流的何老板1996年租用容县三黎水管所场地建起一座电站,1999年把电站转让给三黎水管所后,又在下游连续建设了两座小电站。去年,他又到该县杨村镇六轴坪投资350多万元,建设一座装机2×400千瓦、年发电量285万千瓦时的水电站,成为在容县拥有水电站最多的老板。

  由于连续数月容县境内没有下过大雨,加上烈日高温,一些村民盗伐水源林,使生态水资源遭到破坏,致使本来就缺水的河流“雪上加霜”。11月上旬,记者乘车在容县一些山区公路上行驶时,就发现有好几辆农用车拉着刚砍伐的阔叶林杂木外运出厂卖给木材厂。面对干旱,全县干群拦河筑坝,开引渠道,装抽水机抽水灌溉农田。据统计,全县拦河筑坝抽水的就有5600多处,安装柴油机、电动抽水机3245台、抽水泵22万多台,致使原本就缺水的溪河断流。

  记者在罗江镇莲塘村莲塘小水电站看到,装机2台200千瓦时的小电站开闸放水供应抗旱,水轮机根本转动不起来。管理员告诉记者,该站一天停机8次,日发电量不足7千瓦时。

  由于严重缺电,据不完全统计,容县众多山村农民无奈亮起了15万多盏煤油灯,另外使用各种电瓶充电的灯具达8万多盏。山村农民告诉记者,由于用惯了电灯,再用煤油灯很不习惯,市场上煤油和煤油灯也比较短缺,一时成了村民的抢手货。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