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十“五保”翁妪的贴心女儿——宜兴新街敬老院院长储云娣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09 无锡日报

  她是一位受人尊敬的中年妇女,她把100多位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侍奉,她入党28年里有24年连续被各级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她就是49岁的宜兴新街镇敬老院院长储云娣。

  六年前,储云娣当上新街敬老院院长,以苦为乐,以院为家,全身心投入到为老人的服务中去,被院里的五保老人们亲昵地叫为“好女儿”。

  新街敬老院目前有寄养老人102位,其中五保老人80位,平均年龄78岁,最大的已94岁高龄,最长的已住了22年。这些老人大多是体弱多病,有的生活不能自理,有的性情孤僻。储云娣认识到,作为一院之长,应让老人“吃得称心,住得安心,玩得开心,活得舒心”,充分体现敬老院就是大家的家,享受大家庭的温暖,安度幸福的晚年生活。

  上班第一天,她就遇到92岁高龄、病危的孤寡老太王小妹,她淌血不止,既腥又臭,房间内几乎无人肯进。储云娣忍受着刺鼻恶臭,用消毒液帮王老太清洗糜烂的创口,擦洗身子,换洗被褥衣服,消毒房间,端汤送水,喂汤喂药,并经常抽空和她聊天以减少痛苦,从精神上给予其慰藉。在王老太弥留的30多个日夜里,储云娣天天与工作人员一起轮流护理,用女儿般的爱心,让王小妹有尊严地走完了最后的人生旅程。

  本着“捧出一颗心,服务孤寡人”的办院宗旨,储云娣身体力行,始终把寄养老人当作亲人,付出爱心尽孝道。一位患贲门癌已到晚期的七旬老翁,尽管吃啥吐啥,但他仍想吃,储云娣就千方百计满足他的要求,为他增加营养,延长生命。一天,老人要大便,连续六次上卫生间,就是拉不出,累得他满头大汗,精疲力竭。储云娣见此,扶他上床,用开塞露未果后,二话没说,戴上手套用手指一点一点从老翁体内抠出硬结的大便。老人脸上露出轻松的表情,尽管恶臭难闻,储云娣内心却感到欣慰。

  年逾古稀的张老太长期瘫痪卧床不起,小便困难,需要导尿,但换导尿管便成为问题。起初求助当地卫生院医生,这样既耗资多,且因卫生院人手紧不能常担此任。在这种情况下,储云娣凭着多年乡村医生的经验,主动向卫生院医生学习,经过多次试换,终于熟练地掌握更换导尿管的技术,这样既解决了实际问题,又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在储云娣的带领下敬老院为老人尽心服务的一个个故事传出,不少老人慕名而来,寄养老人越来越多。

  牗老林、东篱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