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母工作忙将孩子完全托付给祖辈“隔代教育”亦喜亦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10 无锡日报

  本报讯每天下午放学时分,锡城各所小学和幼儿园门口,到处可见挤满接孩子的白发老人。他们是孩子的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此时孩子的父母大多还在工作,接送孩子的任务自然而然就交到了老人手上。望着天真的孩子从教室里跑到身边,大手搀着小手,倾听孩子絮絮讲述一天的学习情况,老人们感到由衷的满足和温馨。

  据了解,现在锡城的“隔代教育”普遍多于“亲子教育”。许多孩子与祖辈生活居
住在一起。老人们除安排孩子的早餐晚饭外,还要督促其完成当天作业,甚至连孩子洗澡、穿衣,带点心、催起床的任务也包了。正应了一句古语:“衔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丢了”。而不少孩子父母只是在周末才领走孩子“暂住”一二天,以后又是周而复始。

  一位小学的班主任说:父母应该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年轻家长因为工作繁忙而将小孩完全托付给老人并不可取。

  因为,很多老年人教育观念跟不上形势要求,不利孩子创新精神的培养。同时,老人又往往对孩子疼爱过度,不利于形成孩子的坚强意志和克服困难的能力。

  再者,老人一般喜安静,带孩子接近新鲜事物和大自然有困难,不利于培育孩子开阔的视野和应变能力。当然,身边有第三代交流逗乐,生活不孤单,对老人也有好处,又容易培养隔代亲、祖孙情。但毕竟弊多利少,因此,学校希望年轻父母莫因工作疏远孩子,不然,这容易造成孩子性格方面的缺陷。

  (蒋振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