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乘警替孩子拦下欲轻生的母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10 海峡网-厦门日报

  第一时间

  妈妈萌生死志乘列车来厦 女儿紧急求助飞来迎候

  昨晚7时多,北京女子阿美和她的阿姨等人在厦门铁路乘警支队领导的陪伴下,在站台上翘首以望……7时40分,从北京至厦门的列车终于驶进车站,当一名中年妇女从火车上
走下来时,“妈!”阿美一声呼唤,冲上前去,两人相拥而泣。

  这对母女为什么要在千里之外相聚,陪同的为什么是铁路警察?原来,这其中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昨日上午8时20分,厦门铁路乘警支队值班室接到一名北京女子阿美的求助电话,“我妈妈阿莲有自杀倾向,现她在北京开往厦门的火车上,请你们帮忙通知火车上的工作人员扣留她,无论如何不要让她出意外啊!”

  因为着急,阿美说话有些语无伦次。她父母早已离异,她妈妈最近和男友吵架,情绪不佳。19日上午,她发现妈妈不见了,却在家里找到一封妈妈留下的“遗书”,她当下和阿姨在北京四处寻找,却毫无所获。20日上午,她突然收到一个陌生手机号码发来的短信,打开一看竟是妈妈发过来的,短信上说:“我要走了,永别了”。她马上拨打该手机,对方却一直不接,她不停地拨,终于,电话接通了,但接电话的却是一个陌生男子。男子告诉她,刚才有位中年妇女借他的手机发短信,他们现在正在北京开往厦门的火车上。从陌生男子对该妇女的相貌描述中,阿美确定那就是她妈妈。她又喜又急,喜的是失踪的妈妈终于有下落了,急的是妈妈远在火车上,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最后,还是阿姨想到了找厦门铁路乘警支队!

  值班民警告诉阿美,他们不可以随便扣留人员,但可以先帮她寻找她妈妈是否在火车上,并建议她向北京警方报案,再由北京警方将法律函传真过来。阿美连声道谢,将她母亲的相貌特征等告诉值班民警。随后,值班民警立即向领导作了汇报,并将信息反馈给该列火车上的赵孝刚等4名乘警。

  接到信息,赵孝刚等马上在列车上紧急寻找。上午9时30分,当查到第17节车厢时,一名倚窗而坐的中年妇女引起了赵孝刚的注意。该女子戴着墨镜,面无表情地看着窗外,从年龄、衣着判断,眼前这位女子就是阿莲。他不动声色地上前,要求对方出示车票和身份证,对方缓缓地转过身子,拿出钱包翻了翻,很不情愿地将车票和身份证递上去。“果然是她!”赵孝刚心中一阵欢喜,但却不露声色地找个借口,请她到餐车去一趟。对方虽然有些惊讶,但还是起身随他去了餐车。

  到了餐车,赵孝刚给她沏了杯茶,一边和她拉家常,一边用手机短信将信息反馈回支队,支队马上将信息反馈给阿美。这时,北京警方也发来法律函,厦门乘警支队领导当即指示赵孝刚等“无论如何要看住阿莲,确保她的安全”,阿美也马上和阿姨以及阿莲的男友搭乘下午的飞机赶到厦门。

  列车上, 4名乘警轮流“上阵”陪阿莲聊天,从风土人情、天气变化到新闻时事,什么都聊。面对这一“特殊照顾”,阿莲终于有所怀疑,她借赵孝刚的手机给妹妹阿香拨了个电话。阿香告诉她,她们就要飞来厦门了。挂断电话后,阿莲反而和乘警们更有说有笑了,但赵等还是不敢放松,寸步不离地陪着阿莲,直到火车驶进厦门站。于是就有了开始的那一幕。(除民警姓名外,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本报记者 林燕贞 通讯员 汤培清(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