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海豚放心,公铁大桥不会吵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10 海峡网-厦门日报

  厦门公铁大桥海洋环境影响专题报告昨通过专家评审

  本报讯 (记者 吴晓菁 通讯员 苏富强)厦门公铁大桥海洋环境影响专题报告经由国家海洋局组织的专家组评审,昨日获得原则通过。

  厦门公铁大桥是新建铁路福州至厦门线的一部分,也是厦门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北通
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采用跨海梁桥方式跨越厦门西海域北部,两端连接厦门市集美区杏林和湖里区高崎。昨日上午,与会专家、代表踏勘了工程现场,听取了建设单位的建设项目概况介绍和评价单位环境影响专题报告的汇报,经过认真的讨论和评议后,首肯了专题报告。

  针对工程建设面临的主要海洋环境问题,报告指出,施工期间悬浮泥沙影响范围和时限较小,海湾水域相对较开阔,加之虾蟹类对悬浮泥沙有较强的抗性,因此施工悬浮泥沙对该海域游泳生物的影响不大;工程不采用水下爆破作业,施工期间噪音主要来自施工船舶及各种施工机械作业噪声,其中以打桩噪声为最大,由于打桩时在钢护筒内进行,打桩噪声传入海域的能量很有限,不会造成对海洋生物的直接危害。

  施工船舶机舱含油污数量较少,一般由自行配备的油水分离器进行处理后在指定海域达标排放,若未配备处理设施,则由厦门港油污水接收船进行接收处理,只要注意采取上诉措施,施工船舶含油污水对海域水环境和生态环境的影响均很小。

  最值得关注的是,关于施工对中华白海豚产生的影响,报告做出了清晰、合理的分析,明确指出公铁大桥位于高集海堤和集杏海堤以南、宝珠屿以北海域,从1994年以来,该海域基本没有白海豚活动。从目前看,只要在施工和运营过程中严格管理并采取评价中提出的保护措施,施工悬浮泥沙入海、施工噪声、运营期噪声震动等对白海豚保护区基本不会产生影响。同时,公铁大桥的建设为今后海堤的破堤开口提供了基础条件,工程建设对白海豚不存在生存阻隔问题,对实行非封闭保护的中华白海豚保护区结构与功能的影响也是很小的。

  专家组认为,报告书经补充完善后可作为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的依据。据悉,公铁大桥海洋环评是公铁大桥环评的主要内容。待由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环评结束后,按照国家规定,这一工程即可进入开工前的施工图设计阶段,预计明年年初工程建设就可全面启动。(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