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龙岩,正向厦门走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23 海峡网-厦门日报

  相关链接

  已征用工业用地8000亩,为承接厦门产业转移奠定基础——

  11月18日上午,龙岩市新罗区东城工贸小区鞭炮齐鸣,投资4.72亿元的森宝实业冷却肉食品加工项目正式动工。这家总部来自厦门的企业将在未来几年内建设年屠宰加工200万
头生猪的生产线。这仅仅是厦门企业投资龙岩的一个缩影。龙岩市副市长徐继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到目前为止,厦门市已经有134家企业入驻龙岩,总投资近2.8亿元,主要集中在机械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养殖、轻纺等行业。

  “11·18”:构建龙岩发展平台

  “11·18”是普通的数字,但是,龙岩市准备通过举办一系列活动,努力赋予这一数字以具体、深刻的内涵。龙岩市委书记刘赐贵告诉我们,今后每年的11月18日,龙岩市都将举办“投资龙岩”项目洽谈会,通过构建这一发展平台,龙岩将以更宽松的投资环境、突出的资源优势、活跃的市场、优质的服务欢迎境内外客商前来投资兴业。

  “过去,我市组团参加较大型的经贸洽谈会,邀请的客商大都是间接了解龙岩,我们的主动性难以发挥。现在,通过‘11·18’项目洽谈会,我们把客商请到家门口,让客商切身体验龙岩的投资环境。”龙岩市市长雷春美告诉记者,今年6月,省有关部门组织了2004年度福建省投资环境监测评价,龙岩的得分在全省九个设区市中仅次于厦门,居第二,这也为构建“11·18”这一发展平台奠定了基础。

  主动融入厦门

  作为第二届“投资龙岩”项目洽谈会的延伸,“龙岩市第三届旅游节·长汀红土地文化节”昨天在历史文化名城长汀又拉开了序幕。记者发现,厦门市旅游局成为这一活动的惟一协办单位,众多的厦门人也参加了这一活动。

  不过,记者也发现,不少参加文化节的厦门人的另一个任务,是在寻找商机,特别是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瞄准了龙岩这一块投资热土。

  “明年龙岩到厦门的城际快速铁路将开工,建成以后龙岩到厦门不到一个小时。”在洽谈会签约仪式上,雷春美透露的信息让来自厦门的客商对“闽西山区”刮目相看。“明年春运前将开通龙岩至北京的始发列车,使龙岩成为继福州、厦门之后,福建省第三个开通至北京始发列车的城市。”雷春美说,到2010年,龙岩将拥有4条高速公路,4条铁路,一条汀江航道和一个机场,成为闽粤赣交通枢纽。

  “现在,我们正在淡化山区意识,增强沿海意识。我们不提‘厦门后花园’了,而是提‘融入厦门,走向厦门’。”徐继武告诉记者,龙岩市目前正在开展学厦门、促发展的活动,目前已征用的工业用地达到8000亩,建成和在建的标准厂房面积达到了139万平方米,这些都为承接厦门产业的转移奠定了基础。

  记者注意到,随着厦门市作为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地位的凸现,以及以交通为主要标志的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厦门与龙岩的关系进一步密切。龙岩,正加快向厦门走来。

  本报记者 林兴华 本报通讯员 陈金国(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