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社区”招牌岂能随便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社区,是基层群众接触最多、最信任的机构。而有些商家打着“社区”的旗号博取群众信任,尤其是一些医药保健广告。在这些以社区为名的商业广告中,确实有真正服务居民的,但也难免出现假借社区名号博取信任的。社区招牌的使用亟待规范。

  医药保健广告“包围”社区

  要想在林立的居民楼间找到社区办公室,记者由于长期深入各个社区逐渐总结出一条经验:只要找到“切除囊肿”、“攻克顽固胃病”、“健康讲座”等花花绿绿的广告牌,社区办公室就一定设在附近。社区报刊栏上顶着“祛痘药品”,社区服务站墙外贴着“保健品专卖”。产品虽不尽相同,但几乎每个社区都被各种广告牌包围着。

  而这些借社区打广告的产品质量又如何呢?青门小区西区的孙女士说,某保健品在社区办了健康讲座,还在社区贴广告,说能提高免疫力。孙女士想给老父亲买点,打电话咨询,对方不仅说该保健品能提高免疫力,还对亚健康、高血脂、前列腺炎甚至糖尿病等都有很好的疗效。一下子能治疗十多种病症,引起了孙女士的疑虑,想挂电话时,对方还不忘叮嘱:“你是做什么工作的?要是有兴趣,还可以加入我们的‘直销’,一起推广。”

  中介机构也爱打社区招牌

  11月17日中午,记者在龙首北路见到两个社区活动站。在西北社区看到,一家裁缝店也在广告牌上打着“社区老年活动站”的牌子。记者试着往里走,一位中年妇女马上警惕地迎了出来,说:“不做活,里面是麻将馆。”

  除了活动站爱打“社区”这块牌子,一些房屋中介、劳务中介、服务商店也喜欢打“社区”的旗号。“挂上社区的牌子更容易让人产生信任感,”租住在南郊某小区的陈小姐说,她夏天找房子时,就特意选社区的房屋中介,“但后来才知道,其实都一样,全是私人开的,和社区没有什么关系。”

  社区信誉度受损

  说到一场场社区义诊,不仅引起了居民反感,一些社区主任也表示,再不会和那些医院合作。一位社区主任告诉记者:“开始想着给居民免费检查是好事,可后来发现,这些医院和医药公司真正的目的只是卖药。凡是前去检查的人,都能让你和他们卖的药扯上关系。”

  而且这样也给社区带来困扰,让社区声誉受损。有些个人和单位悄悄地借社区之名搞“义”诊、开中介,社区干部一点都不知晓。一旦出了问题,居民就会责怪社区,以为社区干部从中得了什么好处,甚至将社区居委会和这些利益单位划在一起。“什么社区文化活动站,其实就是收费麻将馆,只不过挂着社区的名字而已。”住在柿园路的吴老先生说,附近的一家社区文化活动站初开时,他还专程去看了看,结果就是麻将馆,里面乌烟瘴气的,以后他再没去过。擅自使用社区招牌,牵连着社区的信誉,实在是该认真清理了。记者高雅薛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