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中医电饭锅盆做板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老中医电饭锅盆做板胡(图)

  这个板胡是用电饭锅盆制成的。在边东街有一位62岁的老中医名叫孙文雅,吼秦腔、拉二胡板胡、练书法、写文章……老人的业余生活总是安排得满满当当。然而,一般人不知道,他还有一个特殊的爱好:尝试用各种材料自己动手制作板胡。于是,电饭锅盆、笔筒、牛皮鼓、架子鼓等都被他巧妙地“开发”成了乐器。

  从厨房里“挖掘”出一个板胡

  孙文雅出生在蓝田县一个传统中医世家,从小除了研习医术外,他对传统艺术也深深迷恋着,小小年纪就开始学习拉二胡。“学校一有表演活动,肯定少不了我拉上一曲。”老人回忆说。

  “年轻时喜欢高亢的曲子,现在更喜欢低调婉转的旋律,也开始自己研究乐器。”一般的板胡都是用椰子壳、桐木等材料制成,那么用什么材料才能达到更好的音色呢?从2002年起,孙文雅就一直想自己动手制作一把特殊的板胡。就在他为寻找材料苦恼的时候,猛然瞥见了家中厨房里的那个电饭锅。老人笑着说:“当时只是想试一下,没想到还真做成了。”在锅盆底凿了一圈小孔,加上一层桐木板,支上琴弦,经过数次细心调试,这把直径27厘米的板胡终于大功告成。

  巧手精制宝贝乐器

  在昆明购买的竹制笔筒成了高音二胡,直径40厘米的大红色牛皮鼓、被敲破的架子鼓也都变身为巨型板胡。家中十多把各种材料制成的二胡、板胡,是他最珍贵的宝贝。

  老人性格豁达,一些常来看病的患者也都成了老朋友。时不时地拉奏一曲,不仅拉近了病患之间的距离,还使大家的心情得到舒展。“孙大夫,这都是你亲手做的?太厉害了!”采访中,老人向记者一一展示这些珍藏的乐器,恰巧有一个相熟的病人来复诊,她不禁感叹说:“以前只知道孙大夫多才多艺,原来还藏着这么多好东西。”

  孙文雅的屋中挂有一副字画“室小乾坤大,寸心天地宽”。用音乐和书法调节心境、修身逸情,老人说:“只有在传统文化中,我才能找到那种发自内心的快活。”文/图记者高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