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父母照顾瘫痪儿子42年 担忧还能扶他多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54 重庆晚报
父母照顾瘫痪儿子42年担忧还能扶他多久(图)

搬动王小琳让老人力不从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如果我们能再年轻一些,就可以陪儿子多走一段路;如果能找到良方让儿子站起来,当有一天我们去了,才可放心;如果……望着儿子年近半百,一脸天真,瘫坐藤椅、无法动弹,42年辛苦照顾瘫儿的父母——均已72岁的王功臣夫妇一声叹息:孩子,我们还能扶你多久?

  王功臣夫妇的儿子王小琳今年47岁,全身瘫痪。昨日下午,九龙坡区谢家湾劳动三
村12栋2单元2-3王家,王功臣和刘世荣满头大汗,正一前一后将近160斤重的小琳移向窗台。小琳手脚蜷曲,无法站立。二老将一根粗木棒固定在窗框上,小琳双臂趴在木棒上,靠此支撑,勉强可“站”一下。

  王功臣夫妇均是建设集团退休职工,1963年8月21日,差一周满5岁的小琳因突发高烧昏迷,一个多月后才苏醒。昏迷期间,小琳手脚变形,全身蜷曲,醒来后,舌头缩进脖颈,无法说话,被诊断为乙型脑炎,全身瘫痪。从此,小琳吃喝拉撒睡只能靠父母照料维持。

  “我们从没放弃过,总想有一天他能站起来。”为治好小琳的病,王功臣夫妇背着小琳四处寻医问药。通过中药和针灸治疗,小琳终于可以放平身子,舌头也渐渐伸出,现已能发出简单音符。

  1983年,王功臣退休,他开始自学医学书籍,为小琳做按摩。每天,夫妇二人将小琳挪到椅子上、窗前、床上,不停活动他的手脚,陪他说话,晚上还要给他翻几次身。“42年来,我们没睡过一天好觉,更没逛过一次街。每次买菜,总是跑着去,跑着回。”

  随着年龄的增长,小琳体重渐增,现近160斤。每次移动小琳,王功臣夫妇总是累得全身冒汗。前几日,因抱小琳,二老双双闪了腰,至今未好。1999年,王得了急性胰腺炎,需住院治疗,怕妻子一人无法照顾儿子,王只输了十天液就回家了。此后,二老开始坚持锻炼身体。“我们病了就没人照顾他了。”

  随着年岁的增加,二老感到身体明显不如从前。刘有高血压,王患甲亢、胰腺炎等,提及将来,二老沉默良久。“将来有一天我们去了,谁来照顾他?”望着瘫坐在椅子上的儿子,二老眼里除了爱,更多的是无尽忧虑。

  (见习记者 曲淑静/文 张质/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