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青翠诱人水果竟是“美容果”不法商贩为牟利进行特殊加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4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林子海林鹏摄影报道)都说汕头人好口福,不管何时都能吃到新鲜水果。但记者了解到,市面上有些色泽诱人的水果竟是黑心摊贩添加了“石蜡”甚至“明矾”等物质处理过的“美容果”,市民选购时要多加小心,莫受其青翠欲滴的“卖相”所迷惑。

  市民魏女士昨天致电本报,称周末朋友来访,送了一盒包装精美的进口甜橙,一个个光彩明亮。昨天上午她剖开一个准备品尝,却发现里面果肉干瘪,且还有一股霉变味。她
又剖开一个,结果依然。将剩下的10余个悉数剖开,都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不法商贩如此以次充好的坑人手段令她十分气愤。

  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据曾在水果仓库工作的张先生介绍,魏女士收到的这些水果在行内被称为“美容果”,是果贩为了将霉变的水果处理掉,通过给水果涂抹石蜡、添加明矾等特殊手段使之“回光返照”,以蒙蔽消费者。张先生说这两年的水果“造假”主要集中在进口水果上,除了橙子,蛇果、柠檬、香梨等也可美容。为降低成本,果贩将可食用的果蜡(以蜂蜜为原料)换成成本较低的石蜡,且在打蜡的过程中还进行调色染色。

  除了水果被“美容”外,街头那些流动摊档所售卖的甘草桃、梨、杨桃也有不少是“加料”的。小贩们调配好“加料”液体后将其浇在水果上。据业内人士介绍,这种“加料”水中除了有糖蜜素(或味精)、盐和少许白酒外,还添加了明矾,使得切开的水果香甜脆爽。但明矾中含有铝,常吃此类甘草水果会使孩子智力受到影响。

  有关人士提醒市民,选购水果时应当留意其颜色是否特别鲜艳,最好选购正常成色的。像甜橙并不是越光滑越好,进口甜橙往往表皮破孔较多,比较粗糙。购买时还可用纸巾在水果表面擦一擦,如果上了色素,一般都会在纸巾上留下颜色。而上了石蜡的水果则用手摸时感觉非常光滑,有油质感,且用水难以洗去。至于街头的甘草水果,少食为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