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跑腿]车牌被“克隆”带来烦心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1:4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记者庄建城

  市民欧先生来电:本月初,我到市公安车辆管理所办理汽车年度检审手续,却被告知车辆因在深圳有违章记录,被深圳公安交通监控中心在交警车辆管理锁控系统上予以锁定。如今,接到汕头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开出的“退办通知书”,我不知该怎么办?

  记者跑腿:从欧先生拿来的“退办通知书”上,记者发现,号牌为粤D 58751的小汽车于今年4月15日、5月6日以及13日,分别在深圳市辖区内不按交通信号灯规定行驶、不服从执勤交警指挥和在高速公路上违章超速。因为有了这些违章记录,欧先生必须在接受深圳市交通监控中心的处罚后才能在本市办理汽车年度检审。

  欧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小汽车已经使用七八年了,每年都按时进行年检审,汽车也很少借给别人开,更未出过远门。特别是近两年来根本没有驾驶这辆汽车到过深圳。不料,本月初他到车管所的窗口办理年度检审时却被告知汽车在深圳违章。欧先生说,他一直遵章守法驾驶,而现在汽车在外地被冒牌违章,要通过年检审必须先给冒牌车的违章行为“买单”,岂不是很冤枉。而最让他担心的是,如果该辆冒牌汽车交通肇事逃逸,那他岂不是要替别人的罪行受过?

  欧先生在请教法律界人士后决定向市公安部门报案。11月14日,“110”指示欧先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详细记录其陈述的情况。11月15日,欧先生向市公安车管所呈交书面报告要求车管部门备案。11月16日,欧先生拍摄其汽车的各角度照片,连同一些有效证件和证明寄往深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要求予以鉴定并撤销锁控。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车主遭遇到这种“克隆车牌”的个案并不在少数,很多车主是在办理有关车管业务时才发现车牌在外地被冒用。而大多数车主碰到这类事情往往束手无策。

  本市基层警队一人士向记者透露,他们每月都会接到不少外地车主对克隆车牌的投诉,如果经查实车型和颜色确与原车不同,则马上在交警系统的锁控网上给予撤销。这位警方人士坦言,车牌一但被不法之徒克隆,车主发现后向交警部门投诉所需的举证非常困难;而车牌、车型和颜色都遭遇克隆,进行图片鉴别更加困难,除非克隆车被警察逮着,否则违章记录难以被解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