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居民自编自拍“心中杨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2:01 新闻晚报

  晚报讯 居委会的一天工作,小区前后的“容貌”变化,退休教师的业余生活……日前在沪东工人文化宫,记者看到了一批“创意DV”,他们的作者都是普通居民。作为“我眼中的百年复旦、百年杨浦”系列读书活动中一组特殊的参赛作品,他们用镜头生动地记录了社区生活中的感人瞬间。

  58岁的张泽鹏住在杭州路上,他告诉记者,自己20年前就喜欢摆弄摄像机,平时居
委会搞活动,也经常让他帮忙录影。这次社区家庭开展DV摄影大赛,他就想到了拍摄复旦退休教师舞蹈队。“这些老教师本身就是一部历史,他们对待训练、比赛、演出兢兢业业,这不就是执着上进的杨浦精神?”张泽鹏说,自己虽然搬进杨浦区才三年,算是“新杨浦人”,但是从小在十五中学读书,对“大杨浦”有很深的感情。

  “我们举办DV摄影大赛是希望读书活动能够推陈出新,调动居民求知的积极性”。杨浦区图书馆赵副馆长向记者介绍。这次活动由网上论坛、征文比赛、系列讲座和DV摄影大赛四大版块组成。其中DV摄影大赛最难也最有挑战性。参赛作品要求题材以故事和纪实为主,片长不超过5分钟,必须是居民自己拍摄编辑的原创作品。为此,杨浦区图书馆、延吉图书馆、少儿图书馆三家承办方专门开设了《DV的制作方法和拍摄技巧》讲座,提高居民对主题、对技巧的把握。

  记者从杨浦区文化局了解到,截止活动结束共收到了百余部DV参赛作品。作者多以退休居民和高中生为主。经过筛选,16部作品入围,其中2部作品获得优秀奖。凡入围作品将在杨浦区有线台播放,同时各街道、居委会也将在社区中“传阅”这些居民自己构思、创意的“纪录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