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开后门”乱了小区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2:01 新闻晚报

  为方便居民出行,小区造好后开设了供车辆和行人进出的后门。孰料,由于后门毗邻公交车站,连接小区前后大门的居民区过道,竟成了周边居民往来的“捷径”。近日,家住三泉路770弄的黄阿姨向本报百姓“议案”致电反映,她家小区的后门长年门户大开,致使小区内安全及环境卫生都颇成问题。

  方便出行却惹问题

  三泉路770弄小区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小区建成后特意为居民开设了一扇后门以方便出行,居民只需花上几分钟,就能到达设有多处公交站点停靠的保德路。

  当时三泉路上的公交站点并不多,附近的很多居民需要绕道三泉路再经由保德路才能换乘公交线路,770弄小区后门一开,周边的居民可以直接从小区前后门穿行到达保德路,至少节约10分钟出行时间,因此小区后门渐渐成了周边居民的捷径要道。

  进出人流量一多,不少小商贩便“”上了小区后门这块“风水宝地”,有卖菜的、有出售油炸食品的、还有兜售拖鞋等手工制品的。

  住在后门边的居民黄阿姨说:“这些摊贩早上一早就过来了,一直要经营到晚上六七点钟左右才撤摊,周围环境脏乱不堪。再加上来往过路的人,自行车铃声、摩托车轰鸣声不断,这让我们居民怎么生活?”

  白天后门无人管

  由于物业人手有限,除晚上11点到早上5点,由小区保安负责小区后门的关闭开启外,其余时间小区后门属无人看管状态。除环境脏乱等问题外,由于进出后门的人员流动性大,不少小区居民家中曾接连遭窃,安全问题令人担忧。

  三泉路770弄小区居委会主任说,他们曾于去年联合街道城管,将进驻于小区后门附近的流动商贩赶出小区,但由于缺乏保安等长效管理机制,很快又出现了反潮现象。

  居民黄阿姨还告诉记者,她们曾向物业提出是否能关闭小区后门,还居民安静、安全的生活环境。但不少居民马上对此表示反对,他们的理由很简单,一旦小区后门封闭环境卫生问题是解决了,但出行将受到严重影响。

  迷宫门将解难题

  一厢是出行方便,一厢是居民安全。2003年,区人大代表吴振芳就三泉路770弄小区后门提出书面意见,建议能否将此门设置成迷宫门,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时,也可避免由非机动车进出等带来的噪音和污染。

  该书面意见提出后,街道有关方面同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物业等联合召开了几次协调会,并就小区后门的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相互沟通。今年4月,小区物业向全体居民发放了意见征询单。在实际回收的819张有效单据中,同意封闭小区后门并建造迷宫门的占到了三分之二。

  小区物业经理施丽石表示,等小区路面整修完毕之后,他们即将开始小区后门的改造,预计整个工程将在年底完工。“一旦安装上了‘弓’字形的迷宫门,将大大减少进出人流,安全、环境卫生等一系列问题也将得到有效缓解。”届时,街道城管部门还将对两个小区通道中的流动商贩进行定期管理,还居民一个安全安静的生活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