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考古十年展•木简:看似庸常生活 隐现帝王意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南越国废弃的木简上,记载着枣与鹿的片言只语

  文/本报记者张演钦

  那是南越王赵佗称帝26年以后的一天。专司其职的官员正小心翼翼地清理王宫档案,在确认属于丢弃物后,他们将100多根木简扔到宫署的一口水井里。

  2000多年后,这堆当年的废弃物被一位名为麦英豪的考古学家打量再三。他实在难掩自己的兴奋之情,最后大笑三声:祖先对我们真好,我们要什么,他就来什么!哈哈哈!

  2004年年底至今,这批后来轰动了整个考古学界的木简从井底被起出,然后经过各种处理,现在躺在了长沙简牍博物馆专门的设备里,准备接受进一步的修整。100多根木简,记载着一个雄强的地方割据王朝,若隐若现,渐次清晰。

  一枣树结枣九百余枚

  南越国的土地上,种植了不少壶枣。它们受到严格的管理,甚至被编定了号码。任何人不得造次、随便享用。那一年,气候宜人,收成不错。其中一棵壶枣,编号第九十四,结有果实986枚。官方极为重视壶枣的生长和收成,建立了专门的机构加以管理。尽管木简制作和携带不太方便,但仍然要求采用这种籍簿形式详细记录在案。

  在详加检点后,负责的官员把情况如实记录下来:“壶枣一木第九十四实九百八十六枚”。

  沧海桑田。今天的广州已不再种壶枣。秋风飒飒,那种壶枣果实相碰发出的闷响已经消散,至今不为这块土地上的人们所知晓。

  一种合理的解释是:赵佗僭越称帝后,自觉返乡希望渺茫。为了聊慰思乡之苦,他命人从河北老家把枣树移了过来,成为一种象征物。赵佗也知道树挪死的道理,但称帝后胸怀宇内,心性开始倔强。这些枣树,长得不容易。结枣区区986枚,却成为邀功的理由。赵氏王朝一完结,如此勉强的局面,自然没有人愿意撑下去了。

  一头鹿在苑囿的死去

  南越王有着广阔的苑囿,苑中养鹿。需知,管理一群鹿和伺候一棵枣树,是完全不一样的工种,但同样不能有丝毫疏忽。可偏偏有一名工作人员出了差错闯了祸。一天,苑囿里发现了一头死鹿,尸体已腐烂了。南越国的制度建设参照了秦朝的一些做法,包括设置了具体的法律制度来对苑囿进行管理。很快,根据法律制度,责任人被认定为行为不当,用当时的语言来说,叫“不谨”。该名职官受到了惩处,并被记录在案。

  负责记录的职官用漂亮的隶书在木简上记道:诘□地唐唐守苑行之不谨鹿死腐。历史有点刻薄,事情被记录下来了,该名职官的名字却让岁月销蚀掉了。

  一位公主被正史遗弃

  赵佗,这位长寿的君王,一生南征北战,文治武功,足可彪炳史册。赵佗在位67年,比清康熙在位时间还要长。他除了儿子,还有个女儿叫赵诞的。他称帝后,女儿马上被人谄媚地称为“公主”。而在称帝前,根据汉制,诸侯王的女儿是不能称“公主”的。成为公主后,她的待遇连带着升格,配备了“舍人”。

  正史里是没有这些的。作为王宫档案,木简除了记录君王的威势和道德外,会适当插入其他王室成员的活动。只是,当时他们可没意识到,历史往往是和日常生活纠缠在一起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