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的第二大林区加快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8:21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1月21日电(记者李怀岩)11月21日,“国家林业局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保育重点实验室”在云南省西南林学院挂牌成立。该校资源学院副院长李根前教授说,实验室以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退化生态系统修复、珍稀特有物种多样性保护与利用为研究重点,将为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推动区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西南林区是中国的第二大林区,其生物多样性被列为具有世界意义的关键地区和全球生物多样性优先重点保护的25个热点地区之一。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保育实验室主要进行西南地区生物多样性保育理论与技术研究,和物种多样性在退化生态系统修复中的应用,包括生物多样性在干热河谷、石漠化地区及高寒山地退化生态系统修复中的应用,以及生态系统恢复与退化过程中物种多样性动态变化的研究。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副司长靳芳说,国家林业局自1995年建立第一批林业重点实验室以来,林业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它作为林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我国林业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平台。这次,国家林业局依托西南林学院建立这一实验室,对于进一步完善林业重点实验室的学科布局,提升林业重点实验室的综合实力有重要意义。

  靳芳说,一流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除了拥有一流的人才、一流的学科以外,还必须拥有一流的重点实验室,拥有一流的基础设施和仪器设备。云南素有“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之称,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实验室应该发挥其区位优势,整合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加强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为区域生态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西南林业学院有着多年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基础。该校标本馆馆藏森林植物标本种类和数量列全国第七,并于1992年被英国皇家植物园列为中国十个入选世界大标本馆之一;在竹子分类与栽培利用方面,其“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竹园项目”获吉尼斯记录荣誉证书;1995年以来,该院先后主持了云南南滚河、西双版纳和高黎贡山等近30个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综合科学考察和总体规划设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