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八条”引出的人命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9:56 锦州日报

  犯罪嫌疑人仅因玩麻将时与被害人争吵,便将其活活打死,之后神秘失踪达四年之久,在“百日攻坚会战”中,锦州市公安局太和分局重新制定了追捕方案,将这起省厅督办案件作为攻坚重点。经过艰辛工作,11月18日,潜逃4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曹余被一举抓获。

  为张“八条”半百老汉杀人

  2001年7月29日下午4时许。太和区女儿河乡王胡沟村曹利家。

  时年50岁的曹余正与曹利等三位麻友码“长城”,51岁的曹芬在曹利身后“扒眼”,且时不时地指挥一下。此时,曹余正手持三个“八条”,而曹利欲将多余的“八条”打出,看两家牌的曹芬一见,连忙暗中提醒,眼看“杠和”成泡影,气得曹余将牌一推,转身与曹芬打起嘴仗。二人相互辱骂,从屋内骂到屋外,性格暴烈的曹余抄起墙边的铁锹照着曹芬的头部拍下;被人抢下后又抄起窗台上的一把镰刀对着其头部猛砍,可怜曹芬就这样稀里糊涂命赴黄泉。

  胆战心惊的逃亡生涯

  作案后,曹余逃至女儿河乡金厂堡的女儿家,拿了2000元钱及部分衣物开始逃亡。他先来到内蒙古阿荣旗一亲戚家,住了几天后,听亲戚说锦州警方已注意这里,他只得躲到当地山上,每天靠挖菜地里的土豆裹腹。两个多月后,因天气转凉,他不得不下山,爬上了一列运煤的火车来到河北省秦皇岛,靠拾破烂、捡剩饭为生。

  2002年1月,曹余又潜逃至天津,化名崔余在河北区新开河零工市场打起了零工,并与人合租了一间平房暂住,平时大气不敢出,小心翼翼,就这样过了三年。

  冒险回锦露马脚

  今年8月初,暂住地警方几次清查流动人员,这让冒名的曹余胆战心惊,为了弄到一张身份证,8月5日,曹余偷偷摸摸潜回锦州,来到在站前附近居住的姨家,得知办身份证无望时,又逃至天津,就是这一次回锦,让潜逃四年多的曹余露了马脚。

  全省“百日攻坚会战”开始后,太和公安分局党组给刑侦大队下达了侦破两起命案积案的指标。重新组建的追逃小组从头开始,对每个疑点进行重新排查,在两个月的时间内,侦查员大海捞针般地排查了大量线索。11月15日,终于获知曹余的确切藏身地点。

  七名亲友涉嫌包庇一并落网

  11月18日,侦查员们来到天津新开河零工市场,通过知情人确认“崔余”即为曹余,立即架网布控,等鱼上钩。

  上午9时许,来此找活的曹余还没站稳脚跟,在此守候多时的侦查员便一拥而上将其抓获。

  11月19日下午5时,曹余被押解回锦,经突审他对杀害曹芬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随后,一直拒不与警方配合,涉嫌包庇的曹余亲友李某、曹某、康某等7人相继落网。至此,历经四年之久的“2001·7·29”杀人积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中除曹余外均为化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