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屋出租中介云山雾罩 一张桌子一间房,一个电话就开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09 大众网-鲁中晨报

  城市流动人口的急剧增加,使急需租赁房屋的人越来越多。面对这巨大的市场,一些专门利用人们这种急需租房的心理的“黑中介”也随之出现了。记者对淄博市的几家房屋租赁、销售的中介进行了暗访,结果不容乐观。

  看房费“竹篮打水”

  城市流动人口的急剧增加,使急需租赁房屋的人越来越多。面对这巨大的市11月20日9:00,记者来到了位于张店金晶大道旁某房屋租赁中介机构。记者称自己一名济南的朋友最近要来淄博做生意,想租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该中介的工作人员热情地给记者查询起来,不一会便找到了位于张店兴学街的一套房子,并将房子内的设施给记者介绍了一下。

  城市流动人口的急剧增加,使急需租赁房屋的人越来越多。面对这巨大的市 “那房子如果租下来,我需要付给你们多少钱呢?”记者问。

  “如果租下来的话,你需要付给我们60元,其中包括30元的看房费。”

  “如果最终没有合适的房子,30元是不是退给我啊?”

  “不能退,但可以保证你看到满意的为止。”工作人员表示。

  随后,记者根据刚才偷偷记下的地址来到了位于兴学街一条小巷内的这家出租房外。尽管无法进入出租房内,但从周围的环境来看,与刚才那名工作人员介绍的情况有很大的出入。

  调查中,一名姚姓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帮朋友租房子,在一家房产中介公司交了30元的看房费后,中介公司便给了出租房的地址,说房主30分钟就到。等她赶到出租房后,房主还没有来。

  两个小时之后,房主才“姗姗来迟”,结果竟忘了带钥匙,只是口头给她介绍了一下情况。姚女士非常生气,找到租房中介欲要回30元的看房费,可中介公司却以姚女士已经看过房为由拒绝退钱,但可以继续提供别的房源。

  对于看房费,淄博市房管局市场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方面国家还没有出台 什么规定,但是既然房屋中介提供人力、物力,收取一定的费用就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利用不实房源骗取消费者的“看房费”,这是不合法的。

  一个电话就开张

  在记者调查的4家房屋出租中介里,其中只有1家在明显的位置悬挂了房屋中介的资质证书,1家将房屋中介的资质证书夹在了一堆文件中;其余的两家,记者自始至终没有看到房屋中介的资质证书。

  在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了很多“搭车”做租房中介的小店面,“搭车”做租房中介的店面有的是小卖部,有的是公共电话亭。张店新村西路名为“金色阳光”的一家集职介、婚介、房介等于一体的“多重”中介,记者走进去后,工作人员的第一句话竟是:“要打电话吗?”

  “一张桌子一间房,一个电话就开张”,这是淄博市房管局一工作人员对此类无证中介的诙谐描述。

  工作程序不规范

  在张店绎真社区服务的房屋中介,记者以假名字、假地址、假联系方式登记“出租”一套房屋,工作人员没有一点质疑。当记者试探性地问是否需要带着有效证件,比如《房屋所有权证》时,工作人员表示不需要了,到时候可以和租房人自己协调。而在金色阳光中介,记者又以同样的方式顺利登记“出租”了一套房屋,工作人员同样没有要求看证件,只是表示《房屋所有权证》等证件只要有就可以了。

  “房屋出租中介登记出租房屋者信息时,查看登记者的身份证、《房屋所有权证》是最起码的,因为登记者必须首先能够证明自己对要进行出租房屋的所有权。”淄博市房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名工作人员还给记者举了一个案例:王某在房子到期后不想再续租了,便骗房东说经济紧张,房租缓一缓再交。在这段时间内,王某便到某房屋中介将房子的信息登记,谎称是房子的所有者,以此来骗取不明就里的租房者宋某的租金和租房押金。直到真正的房东出现,宋某才恍然明白是受骗了,可此时王某早已人去楼空。

  淄博市房管局市场科赵科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民租房应到正规的租房中介。正规租房中介,应具有房管部门核发的房屋中介的资质证书和工商营业执照,这两证,中介机构须在明显地方悬挂。规范的中介公司各种业务操作流程都有很明确的解释,在收取费用之前亦会签署正式的合同,并签盖有效的印章。

  (记者 张迪)

  (a1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