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街坊和事佬五大妙招化解纠纷无数 保社区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17 青年时报

  时报寻找百姓爱戴的“和事佬”

  人民调解员,你可能不太熟悉这种称谓。

  但确实有这样一批人,他们不计报酬,活跃在社区、市场、街道甚至田间地头。他们蹲点在各基层法律服务点,用自己的“婆婆嘴、妈妈心”,化解危机。出于爱戴,百姓给他
们起了个绰号,叫做“和事佬”。

  为此,杭州市司法局推出“杭州市首届十佳人民调解员”评选,通过时报,寻找百姓爱戴的“和事佬”。

  记者亲历13名候选调解员的生活和工作,将他们的故事向你娓娓道来,看看他们是不是你爱戴的“和事佬”。 见儿子可怜兮兮扁嘴就心酸可一接电话还是关门就走

  “你说说,婆婆对你怎么不好了?” “……”

  “我就不信,你母亲从来没有骂过你吗?”

  “那不一样呀,母亲可是亲生的。”

  “你看,你这观点就不对了吧。婆婆和母亲是一样的呀,再说,你丈夫总是你婆婆亲生的吧……”

  经过多次调解,这家老人的赡养问题终于圆满解决。叶胜平也开心地笑了。 

  叶胜平,建德市航头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乍一见他,是个年轻小伙子,其实,30多岁的他已是有9年调解经验的老手了。“叶调”是大家对他的亲切称呼。

   稍有不慎就会出大事

  “现在的调解,可不像过去那样,仅充当和事老、老娘舅就可以了。”指指头上已冒出的少许白发,叶胜平笑着说,这两年来,他确实感到担子越来越重。

  今年五一长假,对叶胜平来说,又是一次难忘的考验。长假第一天,还没来得及休息的他接到一通电话:出事了!镇上发生一起医疗纠纷,当事人扬言要抬尸到

医院

  “这可不是闹着玩的!” 叶胜平先稳定了部分亲属,然后,鼓励亲属去安慰那几位特别悲伤和激动的。然后他不仅找医院,还找法院、律师咨询。“我心里必须清楚地知道,万一没有调解成功,最后闹到法院,大致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用了整整3天的时间做各方工作,终于将事情平息下来,“5月4日那天,我好好睡了个觉,觉得特别安稳”。

  曾拿报纸砸他现在直夸他

  听说有记者来采访,村民翁国华主动开着自己的车接送叶胜平。八九年前,年轻的叶胜平凭着一股子韧劲和热情,硬是将准备

离婚的翁国华两口子劝和了。现在,夫妻俩不仅生活好事业也好,更是和叶胜平成了好朋友。妻子李小英,回忆起当年因为一时激动把一堆报纸砸在叶胜平脸上时,不停地笑,“他这个人,真的很不错。没有他,也就没有我们夫妻俩了。”

   就是这种因为工作而收获来的友情,和更多亲情,让叶胜平难以割舍他的事业。

   混混儿给他打恐吓电话

  处理疑难纠纷,有时难免会“得罪”一些人,甚至有人把恐吓电话打到他家里。

   就在前段时间,一个村混混儿扣了个人质,考虑到叶胜平有调解经验并熟悉村子情况,公安机关请他一块去解救人质。在叶胜平的协助下,民警解救了人质,并将那个村混混儿叫来的帮手全部带回警局。但是那天,村混混儿自己却没出现。第二天,叶胜平就接到了恐吓电话。

  但事情过去一两个星期了,那个村混混儿始终不见踪影。这多少让叶胜平感到不安。 “以前,我真是一点都不怕的。牺牲又怎么样,还是个烈士呢!”叶胜平笑着说,可是现在,他越来越有担忧了,因为他有个幸福的家庭,7岁的儿子是他最宝贝的。

  对于他的工作性质,孩子多少也了解一些。晚上,只要一见叶胜平接电话,儿子就会走到他跟前,可怜兮兮地扁嘴巴:“爸爸,能不能不去呀?”表情让叶胜平心酸,但放下电话,他立即甩开家门就直奔现场。

   “和事佬”心里话:权势的压力要顶,住弱势的工作要做好

   叶胜平有自己的一套调解技巧。

  首先,察言观色。有一次,两个男人发生小摩擦,其中一人出言不逊,被对方扇了一耳光,结果耳膜受损。见到叶胜平时,打人者昂首挺胸,声称坐牢也无所谓。  

  “你这人其实很正直的,别人对你一分好,你就回报十分。”一听叶胜平这么说,打人者连忙点头,“我就是这样的。他如果不出言侮辱,也不会这样!”在心理上和对方靠近了,叶胜平才开始他的调解工作。

  其次,讲究轻重缓急,及时赶到现场是对自己的要求。

   再次,灵活机动。很多时候,叶胜平都是孤军作战,但凭着良好的群众基础,他总是善于发挥大家的力量。

  最后一点,叶胜平坚守的,就是一身正气,“要顶住权势的压力,特别要做好弱势群体的调解工作。” (文 青年时报记者 胡育萍)

 

  一句“封兄,我知道你的难处”化心结 拿捏轻重缓急,他准着呢

  隔壁麻将声“哗啦哗啦”响不停,老封躺床上难入眠。每夜都这样,还怎么上班?想起两家一件件不愉快的往事,老封怒从心发,腾地跳起,冲到门口,“砰”的一声,砸了邻居考究的玻璃门。

    碎玻璃噼里啪啦地掉下来,老封的左手静脉也被玻璃割破,血流如注。两家人站在门口,谁也不肯退后半步。

  应大土,米市巷街道调解委员会主任,匆匆赶来。 两家已堵了很久 经验丰富的老应知道,这事的背后,还有很多“疙瘩”呢。

  安抚了双方的情绪,老应双休日上两家坐了坐。 他终于弄明白了,吵来吵去,主要是为了一扇门。

   7年前,陈家在走廊上开了一扇厨房门,与封家大门正好对上了。每天,陈家厨房油烟往封家窜。而且,陈家的铝合金玻璃门向右开,开门时会挡住封家家门。 陈家麻将经常玩到深夜,影响当的哥的老封休息。 封家也不甘示弱,自己两个孤套连在一起,干脆把墙打通,影响了整幢楼的安全性。

  两家就这么僵着,终于在那个晚上开了“火”。 先说通上大学的小姑娘 陈家的工作不好做。一开始,夫妻俩怎么都不肯让步。

  不过,老应10多年的经验不是白拿的,他对这一片儿,熟着呢。 打听来打听去,找到突破口了。陈家有个女儿刚好在上大学,这小姑娘是个明理的人,跟她聊了几次,小姑娘帮着做父母工作,终于把这一关给打通了。

   那边,老封是个实在人,砸陈家的大门伤了手,自己花了数千元医药费,更是耽误了开工时间,老应一句“封兄,我知道你的难处”,说到了他心窝里。 老应帮他权衡利弊,如果他先让步,堵住隔离墙,陈家没话可说,自然也会做出妥协。老封一个劲点头,答应了。

  说白了,这是个矛盾的世界 封家和陈家的矛盾只是老应处理的一件小事。“每天,包括电话、来访什么的,大概有10来个人,什么事情都有。”老应笑呵呵地说,“说白了,这是个矛盾的世界。”

  地处市区中心地带,前几年,老应处理最多的就是拆迁纠纷。搬还是不搬?什么时候搬?可以拿到多少拆迁款?老百姓有了委屈要找他,

开发商遇到钉子户也要找他。

  曾经有一次,老应拿出了50多个双休日,才调解好一起拆迁纠纷。老应说:“我花点时间没关系,100多户人家,弄不好就是个群体性事件。太悬了!”

   现在,老应说碰到最多的就是小区物管和业主委员会的纠纷,也是最难解决的。正说着,就有人来找他了。某个小区几个人成立了业主委员会,也没通知社区,聘请了没资质的物业公司。这下,物业公司出事了,老应又得匆匆过去调解了。

  “和事佬”心里话:急缓拿捏最见功夫

  老应有调解“五法”:

  公正与真诚法,耐心与人性法,急办与缓办法,深查与析理法,固本与强基法。

  其中,最能看出他经验的,是急办与缓办法。 老应说,有些矛盾纠纷必须急办,比如小孩的抚养费、教育费,老人的赡养费;但有些纠纷只要不会马上恶化,就不必急于调解出个结果,这叫“冷处理”。因为有时在纠纷现场,当事人总是火气大、怒气大,讲别人什么都不是,这时调解员如果跟反映人一样急,听了一面之词,结果一定不理想。比如夫妻闹离婚,又比如当前发生较多的群体性矛盾纠纷,众口难调,那更要克服急办,重视一个字“缓”,深入调查研究。(文 青年时报记者 杜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