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贪字别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29 温州都市报

  前些年读过南怀瑾先生的《论语别裁》,书中言论有别于历代《论语》学者的风格,从另外一个独特角度诠释了《论语》的主要思想等,看了之后,给人以别样的理解和感受。由此笔者联想到一些腐败分子不仅贪钱贪物,还有各种各样的贪好。例如下面所提及的一些别样的“贪”就说明现在贪字也可“别裁别裁”了。

  一是贪政治本钱。人们在政治上要求进步当然是一件好事,无可厚非。但一些腐败
分子做着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而中饱私囊的同时,却又怕公众舆论的评论或指责。所以,就千方百计地为自己脸上涂金,以此来增加自身的“光辉形象”,其真正的目的是以此来掩蔽自己的腐败行为,这就是本文所指贪政治本钱的本质。

  二是贪学历资本。人们通过自身的学习和努力,获取一定的学历本该是一件好事,理应提倡。但一些腐败分子只知道没有一定的学历,对于自己官位的升迁是一大障碍,而忽略了要实事求是地认识和对待学历问题。一些人借助权力为自己取得学历而让下属代为上课,代为做作业,代为做课题等等;有的甚至花钱雇用大学生、研究生来为自己写毕业论文;有的更加干脆,动用公家的钱财买一个学历,国内的也好,国外的更好,而且学历越高越好。

  三是贪职称名誉。在一些领域里,为了更好地发挥专业技术水平,并用踏实的作风来做出与国与民有益的实事,从而通过正常的途径取得职称,这是个人积极上进的表现,也当鼓励提倡。但某些腐败分子不是为了更好地工作,而是为自己日后更加方便地贪污腐败,并且可以作为自己贪污行为的名正言顺的托辞。

  除了上面所提的以外,还有权力的寻租和出租、权力的期权化;还有贪色、贪名等等,不管是何种贪好,只要是损害党的声誉和形象,损害国家、集体或者老百姓的利益,就要引起注意,就要指责,严重的还要用党纪国法来制裁。有人对于那些思想上和行为上存有贪好的官们所提的一句话:“莫伸手,伸手必被抓”,正是警告那些具有各样贪好的人,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在多为人民谋福祉上面做文章,动心思。千万不要一意孤行,巧立名目为自己的贪污腐败“添砖加瓦”。余家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