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婚礼在流动采血车里举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30 海峡网-厦门日报

  三明青年林瑞班谱写中国无偿献血史上最浪漫的一页

  

婚礼在流动采血车里举行(图)

  妻子周翠林分享林瑞班的荣耀。(资料图片)

  11月20日,三明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林瑞班再一次站在了北京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上。他以参加志愿服务方式积极参与慈善活动,并且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获得了国家民政部今年起设立的“中华慈善奖”。

  此前,林瑞班刚刚在这里荣获第二届全国十大社会公益之星。

  面对殊荣,林瑞班说,此次能与李嘉诚、成龙一起获得中华慈善奖,觉得很开心。这是一种鼓励,说明社会上对慈善的理解变得更宽更广,只要心中有爱,任何人都可以做慈善事业,而且可以做得很好。

  他献的血是10个成年人血量总和

  1995年5月的一天,林瑞班走进三明市中心血站参加无偿献血时,这位害怕打针的年轻男子从此跟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当时只是想献点爱心,尽点自己的力量,并没有考虑今后要怎样,甚至没有想过再献第二次。”然而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在得知献血不仅对身体无害,还有利于他人之后,林瑞班便开启了自己的爱心之门。

  1999年起,他开始在互联网上用“无偿献血者”的网名宣传无偿献血,在多家网站开设“爱心献血屋”、“爱心与健康”、“林瑞班与无偿献血”等专栏,并发起征集万人网络同签名宣传无偿献血活动。他的个人网站“爱心献血屋”(网址:http://wcxx.99927.com/)更吸引了众多网友。

  俗话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可林瑞班做到了,一组数字最能说明问题:他从第一次献血到现在已有10年了,10年间他创办了全国第一家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发展会员800多人;他个人无偿献血55次(其中成分献血27次),共计50600毫升,相当于10个成年人体内血量的总和。

  他的爱心感召了服刑人员

  献血并不难,可是像他这样十年如一日,把献血当成一项慈善事业来做的,需要有更多的爱心和信念。

  他的感染力也不再仅仅局限于协会、三明,已经扩大到全省、全国。林瑞班的事迹被报道后,他收到了全国各地许多读者的来信。 2002年8月,林瑞班收到了一封信,“我是一名服刑人员,偶然从一本《今古传奇》2002年第七期看到您的留言,您的义举使我深受感动,我决定加入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行列……希望您能给我回信,告诉我具体的手续……”林瑞班立刻给他回信,并鼓励他好好改造。从此两人开始了频繁的书信往来。

  2004年5月,这个服刑人员出狱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参加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

  他把目光投向广阔的公益事业

  林瑞班与妻子周翠林是因献血而结缘,2003年5月9日,他们在市中心血站的流动采血车里举行了婚礼。他们的婚礼不收红包,不摆酒宴,用无偿献血这种独特的方式,写下了中国无偿献血史上最浪漫的一页。婚礼当天除了亲朋好友,还有许多素不相识的人也以献血方式见证了他们的婚礼,表达真诚的祝福。

  新婚是甜蜜的,爱心的奉献是崇高的。林瑞班把目光投向了更多的公益事业。1997年,他把因无偿献血得到上级奖励的1250元全部捐出,帮助失学儿童;1998年以来,他用有限的工资长期资助5名特困儿童上学;1998年夏天,他和协会会员把捐款汇到长江洪灾灾区;1999年5月,协会发起报名捐献造血干细胞创建基因库的活动,他带头参与,现已有2480名会员及市民报名参与“中华骨髓库”建设;从1999年12月起,他坚持每月前往敬老院及孤寡老人家中做好事,并与一位残疾老人结成“一助一”对子。

  林瑞班还倡导爱护环境的新风尚,带领会员回收废旧电池,多次组织会员上虎头山风景区捡白色垃圾。他积极向三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捐款,并将个人的用血指标捐献给见义勇为基金会。(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