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个人同时受雇16家 潮汕籍钟点工在市区供不应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38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陈敏)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家庭和钟点工打交道越来越多。市民卢先生近几年来一直聘用钟点工吴姐,但最近他开始担心起来,不是这个钟点工不好,而是她接到的活越来越多,有时一天要跑4家人服务,常常弄得顾此失彼,想炒掉她又找不到更好的人选。后来职介中心告诉他的话让人大跌眼镜:1个本地的钟点工同时被16个雇主聘用!

  卢先生的家庭是三口之家,夫妻俩平日里忙得不可开交,根本没有时间煮饭做家务
,往往早上的饭桌到晚上还没有收拾,有时几天积下的脏衣服连洗衣机都装不下。自从几年前经熟人介绍请了惠来籍的吴姐到家里做半天的钟点工后,家里大为改观,一切都被安排得妥妥贴贴:家里东西摆放得井井有条,中午一回家就有热饭菜,每天地板桌椅一尘不染,常常衣服收放在哪里钟点工比主人还清楚;再加上吴姐是由熟人介绍的,彼此知根知底,所以每天家里就剩下她一个人在家做家务,卢先生夫妇也不担心。

  但今年来吴姐由熟人介绍而接到的新钟点工工作逐渐增加,最近她开始和卢先生夫妇商量,能否不定时间来做事?她解释说,现在她每天要跑4家人做钟点工,从清晨7、8点一直忙到晚上9点多,每月的收入也从原来的五、六百元直线上升到1600元。虽然比较累,但能赚多点钱她还是很开心,因为每家雇主都十分信任、依赖她,弄得她一家也辞不掉。

  担心生活节奏被打乱的卢先生郁闷地到职介中心了解缘由,结果得知的情况让人大跌眼镜:现在潮汕籍的钟点工太抢手了,雇主到职介所登记常常要等很久才能找到合适的人选。劳动力市场上一有新的潮汕籍钟点工,往往经过熟人介绍后,根本无须到职介所登记就供不应求了。因为市区愿意从事这一行业的人少之又少,周围农村进城的劳动力又因生活习惯与城里人相差较远而往往显得格格不入。据他们所知,有1个潮汕籍的钟点工,最多时竟同时被十几个雇主聘用!聘用她的雇主从每月要求她去打扫一次卫生,到固定每天几个小时上门做饭、接送孩子上放学,以及只有一两个钟头的短工等等都有,这名钟点工有时不得不叫上丈夫一起帮忙。

  为何潮汕籍的钟点工这么抢手?一家大型劳动力市场的工作人员解释说,由于料理家务的钟点工呆在雇主家里的时间较长,对主人家里的一切了如指掌,所以做事情能否合乎雇主的希望、身体是否健康、手脚是否干净等等都是雇主要顾虑的问题,加上潮汕人的情结又比较重,这样经熟人介绍的潮汕籍钟点工因语言相通、彼此知根知底就成了最受欢迎的抢手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