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游戏代练公司现身郑州 招聘未成年人家长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2:00 河南报业网
游戏代练公司现身郑州招聘未成年人家长担忧

专业游戏代练公司现身郑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河南报业网讯 (记者 熊雄 实习生 廖逸平 文 鲁煜 图)对于喜欢打游戏的人来说,都希望一边玩游戏一边挣钱,如今这个想法已不再是空想。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专业游戏代练公司已经现身郑州,给游戏高手提供实现愿望的机会。本报记者对专业游戏代练公司调查时发现,游戏代练公司居然招聘未成年人,很多市民对此表示担忧。

  专业游戏代练现身郑州

  11月12日,一名读者向本报反映,几天前,他在郑州市大学路人才市场找工作时,竟然发现一家公司招聘游戏代练人员,要求应聘人员必须熟练韩国的《天堂》游戏,以及美国的一些游戏。招聘启事上说,所有人员一经录用,包吃住,按完成的工作量发工资。

  该名读者说,由于自己平时就比较喜欢打游戏,因没有电脑,就经常去网吧打游戏,每个月挣的工资,相当大一部分都被用于玩游戏了。现在有这么好的机会,不但天天可以玩游戏,还不用担心吃住问题,而且还能挣到工资,真是一举多得,当时就和负责招聘的人员攀谈起来。

  据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公司招聘的是全职游戏代练人员,每天要上12个小时班,吃住由公司统一安排,对应聘人员的唯一要求就是熟悉韩国的《天堂》等游戏,如果完不成任务还要赔钱。该名读者说,他玩游戏的时间比较长,基础比较好,到公司面试的时候,很轻松地通过了,成为公司的一名员工。

  记者探访游戏代练公司

  11月15日,记者和郑州市一家专业游戏代练公司取得联系,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位于郑州市航海路和大学路交叉口附近的都市村庄,应聘人员到郑州市航海路和大学路交叉口处,再跟他们联系,他们会派人出去接。

  当天上午11点钟,记者按照预先约定来到指定位置,一名男子很快将记者领到专业游戏代练公司。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是一个三室一厅的民房,每个房间里都摆放着七八台电脑,一群年轻人正忙着玩游戏,完全没有顾及到有人进入房间。记者注意到,玩游戏的人看上去都很年轻,有些看上去只有十三四岁。

  专业游戏代练公司的负责人说,他们公司目前有二十多台电脑,30多名游戏代练人员,因工作需要,还要招聘20名游戏代练人员。

  游戏代练公司的负责人说,游戏代练人员分两个班,一班从早晨7点,到晚上19点,另一班从晚上19点,到第二天早晨7点,工作人员统一住宿,三餐由专人送。该名负责人说,工资的结算方式有两种,一种是,每个月完成540万游戏币,可以领500元基本工资,如果超额完成任务,按1万游戏币兑换1.8元人民币给予提成;另一种工资结算方式是,每天完成10万游戏币,算是公司提供电脑、水电、住宿等的费用,然后每增加1万游戏币,可以提成1.8元人民币。该名负责人说,不管以哪种方式支付工资,如果完不成任务,需要掏钱购买游戏币,购买游戏币的方式也按照1万游戏币合1.8元人民币的原则。

  该游戏代练公司的负责人说,他们公司招聘人员只注重能力,如果游戏玩的好,条件可以放宽,记者随意问一句:“我有一个朋友,游戏玩得特别好,但是年纪比较小,只有15岁,现在不想上学了,可不可以到你这上班呀?”游戏代练公司非常爽快地说:“我们这里,年龄不是界限,你可以让他过来试试。”随后,该名负责人说了些公司的纪律之后,就让记者在公司里面熟悉一下环境,并催促说要尽快上班。

  代练公司咋挣钱?

  游戏代练公司不但给游戏代练人员发工资,而且还给他们提供吃住,那么游戏代练公司怎样挣钱地呢?昨天,一家游戏代练公司的负责人揭开了谜底。

  该家游戏代练公司的负责人姓郭,据他介绍,郑州的专业游戏代练公司刚刚出现不久,行业还不太成熟。郭先生说,之所以会出现游戏代练公司,主要是一些人喜欢玩游戏,但是他们又没有时间去天天玩,为了升高游戏级别,他们需要用游戏币购买“武器”,因不经常打游戏,也挣不到多少游戏币,所以只有用人民币购买游戏币或“武器”,专业游戏代练公司应运而生。

  郭先生说,游戏代练公司有两种经营方式,其中一种经营方式就是直接给客户升级,按级别收费;另一种经营方式就是,聘用游戏代练人员挣取游戏币,然后将挣得的游戏币出售获利。郭先生说,目前他们采用的是后一种经营方式,之所以采用这种经营方式,一是郑州的客户比较少,二是这种经营方式比较简单,减少很多麻烦。

  市民担心新行当

  由于专业游戏代练公司对游戏代练人员年龄要求不严,在这些公司里很容易混进一些未成年人,针对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一些市民,他们对新行当做法非常担心。

  郑州市民王女士说,她儿子今年只有13岁,但是个头很高,看上去有十七八岁。

  因喜欢上网打游戏,学习成绩下滑得很厉害了,夫妇两人整天为孩子上网打游戏感到头疼。王女士说,因孩子经常上网,她也没有少吵他,孩子被吵急了就顶嘴说,不想上学了,自己挣钱养活自己。她非常担心地说,如果孩子知道在郑州有专业游戏代练公司,他偷偷到那样的公司打工,岂不是耽误了孩子的前程。

  郑州市市民李先生说,因为孩子逃学上网,他经常到孩子学校附近的网吧找他,如果专业游戏代练公司不限制游戏代练人员年龄,等于给未成年人提供了逃学打游戏的“天堂”。另外,长时间打游戏,对青少年的身心都有一定影响。

  而郑州市另一位市民吴先生却提出不同的看法,他说,随着网络的发展,专业游戏代练出现是很正常的,它应该是独立于360行外的新兴行当,人们应该正确看待,不要过于担心。吴先生说,任何一个行当出现的时候,都是有利有弊,只要正确引导,扬长避短,都能为人谋福利。

  新行当也要遵纪守法

  郑州市劳动检查大队举报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说,专业游戏代练公司是网络发展的产物,也是近年刚出现的新行当,但是不管是什么样的行当,都应该遵守相关的法律。针对部分专业游戏代练公司招聘童工的事,该名工作人员说,任何行业,都应该遵守劳动法,不应该使用童工,如果市民发现专业游戏代练公司有使用童工现象,市民可以直接向她们举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