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车费自行定价 亚布力小公交运营太混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2:1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审批为客运专线却不按规定线路运营,以客运公司名义私自收钱挂靠非法营运车辆几十台,行车票价自行规定、漫天要价。小公交违规运营导致亚布力镇周边居民出行困难。20、21日,记者赶赴亚布力镇和尚志市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近日,哈市亚布力镇的周边居民向记者反映,自从2002年末,亚布力镇一家名为环宇客运有限公司的公交专线审批后,亚布力镇周边的新光乡、三里半乡、黎明乡等地的居民
都以为开通了客运专线,出行就会方便了。可是,该线路开通后,环宇公司的车辆一天也没按线路运营,却始终在镇内交警队至亚布力一中范围内营运,而且,居民要乘坐该线路车辆去周边乡镇,必须按包车10元的价格购票。而在镇内该线路运营每人票价只有一元钱。至今,周边居民还只能靠搭乘过路的长途客车或高价包车出行。居民们不理解,开通线路却不营运,环宇公司还非法挂靠了几十台面包车,这些车都在镇内运营,那么,为方便居民开通的周边客运线路不成了摆设?

  20日下午,记者在亚布力镇内乘上了一辆车号为黑L37608的运营面包车,车窗上标注着一元一位的字样。记者称要去新光乡,可司机赵师傅却告诉记者,他们的车只跑镇内,如果去新光乡,车费是十元钱,所有车都是这样运营的。赵师傅还说,去周边乡镇一个人也是十元,一伙几个人也是10元,按包车算。

  一路上记者和赵师傅攀谈,赵师傅告诉记者,他的面包车是个体自用车挂靠环宇公司营运的,每月交给环宇公司850元钱,不需要办理营运证等相关运营手续,只要有驾驶证和行车执照就可以在镇内、镇外随便营运。赵师傅还向记者出示了自行印制的票价单,上面票价从一元到几百元不等。记者问,没有运营手续营运没人管吗?赵师傅说,环宇公司像他这样挂靠的面包车大约有70台,都没有营运证,没人管。如果车被交通等部门扣了,只要给环宇公司打个电话,车就会被顺利放行。下车时记者交了10元钱车费索要票据,赵师傅称,亚布力所有营运车从来没有票据。记者又在镇内相继乘上几辆环宇公司的营运面包车,听到的都是同样的说法。

  随后,记者以想挂靠车辆营运的名义来到了亚布力镇环宇客运有限公司。公司一位名叫张晓峰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只需每月向公司交850元钱,出示车主身份证、行车证等相关复印件备案,不需要办理营运手续,便可以在镇内、镇外随便营运。镇内一元一位,没有线路限制,如果出镇营运,票价按路程自己看着要就可以。

  21日6时许,记者在亚布力镇内看到,环宇公司的营运面包车每隔百米就是一辆,几乎连成了排,而且乘坐该车的人非常多,但很多想去周边乡镇的乘客却只能等长途客车。21日7时许,记者在新光乡路口看到,很多外出的居民都站在路口等车,由于该线路没有车辆运营,乘客只能搭乘长途客车或联合包车出行,非常不便。

  21日上午,记者来到亚布力镇交通运输管理分站了解情况,刘站长对记者说,环宇公司的运营线路是尚志市运输管理站审批的,所以他也不清楚明确线路,他们只负责向运营车辆收费和日常管理。针对众多司机反映的挂靠公司非法营运的方式,刘站长表示他不知道,如果有此类情况,一旦查实,将严肃处理挂靠公司和非法营运车主。

  在尚志市交通运输管理站,徐站长等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的答复是,亚布力环宇客运公司的问题很复杂,他们和上级主管领导多次过问,但始终没有解决。当初环宇客运公司审批的的确是客运专线,共25台,不是镇内环城营运,该公司车辆应该按照审批线路和站点运营,而且应该执行一元一位的票价。至于挂靠公司不办手续非法营运的现象,属于违法行为,则是亚布力镇交通运输管理分站的管理问题。

  (生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