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农民叹息到何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4:16 安徽在线-现代农村报

  本报讯东至县白笏乡联盟村村民万义仁、徐结取等几位农民又一次赴省城上访。他们也说不清这究竟是第几次上访了。

  为了一处早被定性为违章的建筑,几位农民历经艰辛,从乡政府到县、市、省信访部门,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上访。本报对此事曾经进行了两次舆论监督,白笏乡政府都给本报及时进行反馈,答应立即处理。但是,时至今日,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乡政府的承诺成
了一纸空文,几位农民在无奈之下于11月13日,再次来到省信访部门上访。

  4月初,本报接到万义仁等村民举报,反映白笏乡联盟村部分村民违章建房,不仅给他们的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带来不便,而且还违反了乡村规划,破坏了村容村貌。4月12日,本报《民情热线》版“民声”栏目,刊发《不按规划乱建房》一文。5月9日,该乡反馈:乡政府已下发《告知书》,要求停建违章建筑。

  9月初,村民再次反映,违章仍在继续,建筑物已经偷偷盖起,乡政府不仅不解决问题,甚至连个答复都没有。记者经过实地调查,采写了《上访一年一声叹息》一文,发稿前,曾电话采访了白笏乡党委书记程国红,她说,拆除违章建筑已经进入依法行政阶段,如果不行,乡里准备申请法院给予强制执行。文章见报后第三天,白笏乡政府主动发来传真反馈,称县政府领导看到报道后,责成有关部门帮助、指导乡政府尽快妥善处理此事,并于9月26日给予上访人书面答复。

  令人遗憾的是,这个违章建筑不仅没有被拆除,反而在农民上访、本报监督以及乡政府所谓的“处理”下全部完工。

  村民们说,10月8日、27日、11月10日,他们先后找到乡党委、县政府负责同志反映情况,但是都没有得到何时解决问题的答复。

  村民们始终不明白:既然定性为违章建筑,为何却由着他们盖起来?乡政府口口声声给予处理,为何却一再不给解决?难道政府的承诺真的只是一纸空文?他们依然期盼乡政府能够早日解决,不要再叫他们四处奔波了。本报记者邱方

  该不该当回事

  白笏乡农民又一次赴省上访,这种无奈之举,是在媒体几次披露他们的上访之路之后发生的,是在该县两位县领导接访后发生的,是在乡党委、乡政府给本报作出“依法行政”的公开承诺后发生的。虽然农民反映的问题事实准确,解决办法明确——依法行政,可就是得不到落实,期间历经党政领导开门大接访活动也没能解决。本该就地拿出措施依法解决的事情,却有“闹大”的趋势,造成更多的社会公共资源浪费。

  省委、省政府对开展党政领导开门大接访有明确的量化要求:实行首问责任制,坚决做到“三不放过”,即问题不查清不放过,不解决不放过,有关措施不落实不放过。不能当场解决的,一般应在一个月内解决。农民上访一年,拆不掉一处违章建筑!群众利益无小事,解决不了的根源是否出在地方领导的执政思维上呢,是否真如该县一位副县长在接访时表露的“这种事在农村是小事”、就不该当回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