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8岁少年辍学打工不成绑架两名幼童被判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4:44 郑州晚报
18岁少年辍学打工不成绑架两名幼童被判十年

面对记者的采访,杨根言语不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辍学了,进城打工

  隔着冰冷的钢铁门缝,露出一张充满幼稚的脸,他蜷缩着头。

  1米60左右的身高,标有号码的囚服下垂着,犹如一个袍子。他的眼睛里充满着一种恐惧,可能是没有想到会有人来看他,瞬间,又化做了两行眼泪顺着瘦瘦的脸颊滑下。

  11月14日的下午,在郑州市第一看守所一间狭小的提审室里,杨根静静地坐在凳子上,铐着手铐的手不停地摆弄着自己的衣角。

  杨根来自河南省淅川县一个偏远的农村,在法院开庭审理的时候,有个律师告诉他说他的生日是1987年6月25日,在他的记忆中,自己的生日应该是农历的五月三十,但从来没有人给他过过,他更没有阳历生日的概念。

  杨根在老家的爷爷一直卧病在床,母亲又患有严重的心脏病,13岁的弟弟还在上学,2003年,刚刚小学毕业的杨根就因为贫困辍学了。随后,他就在老家的一家饭店里帮忙,想学点

厨师手艺以便出去打工。

  为了多赚点钱,杨根的父亲到郑州打工,由于没有什么手艺,平时只能在建筑工地打零工,一个月最多能赚三四百元。2004年5月,杨根从老家淅川县来到郑州找父亲。

  “找到俺爹以后,我也找到了一家饭店打工,一个月600块钱。有一次,我给饭店炼油,我的个子小,没劲儿,在端锅的时候,锅翻了,滚烫的油差一点全泼到身上。老板不让我干了。”

  在饭店的5个月里面,除了房租,他攒了1000多块钱。他打算重新找一个工作,等到过春节的时候,能挣到2000块钱回家过年。

  “我找到了一家网吧,在里面一个月400元工资。一个月下来,刚刚够吃饭,再没有多余的钱往家里寄了。”

  今年5月份,他嫌网吧工资太低,辞去了工作,准备出来找个新的岗位,多挣些钱。“我本来以为郑州恁大,可以找到一个收入高一点的活干,可我两个月都没有找到。”

  挨饿后,想到犯罪

  没有钱,失业的他曾为一碗面条给一家饭店打扫过一天卫生。

  没有钱,铁路边也成了他晚上休息的地方。

  没有钱,有时候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

  …………

  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惟一可以证明他年龄的身份证丢失了。

  “我去过一家仓库给人家当保管员,可是人家说我年龄小,最后也不要我了;也给人家推销过

热水器,干了几天,老板说,我没有身份证,又不让我干了。”两个月的找工作历程,他没有挣到一分钱,连以前打工挣到的钱也花完了。

  杨根说,后来,他想到了回家,可是没有回家的钱,家里面没有电话,父母也不知道自己经常饿着肚子露宿在铁道旁的艰难。

  2005年的7月4日,在杨根刚刚过完18周岁生日第10天,已经两天没吃饭的杨根在看到一本书上关于一起绑架案件的报道后,受到“启发”,萌发了绑架的念头。

  “我那天确实饿了,一天没有吃饭,再不吃就受不了啦,头晕得厉害,浑身上下没有一点劲,不想说一句话……”杨根说,饥饿难耐的时候,他曾经想到了死。

  7月5日16时许,杨根在郑州市石化路与城东路交叉口,以做游戏为名将年龄分别为7岁和6岁的两名儿童骗到郑州货运东站院内,并将二人捆绑后藏匿在该院一集装箱内。7月6日10时和14时许,杨根两次给两名儿童的家人打电话,让其到郑州市城东路与石化路交叉口“美景天城”广告牌下找一封信。在信中,杨根以两名儿童的人身安全相要挟要求两名儿童家属每家准备3万元存入他指定的账户。7月6日16时许,杨根在城东路与石化路交叉口附近被警方抓获。

  7月7日,这是一个应该让杨根刻骨铭心的日子。这天,他因涉嫌绑架案被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分局刑事拘留。

  “你有烟吗?”杨根突然声调高了起来,这是他声音最大的一次。

  “我家很穷,虽然我很喜欢上学,但没有钱,弟弟还得上学,我不能上学了。要是上学的话,就不会来到这里了。”

  父子互说“我对不起你”“杨根绑架罪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10年,罚金2000元!”

  10月31日的下午,郑州一中教学楼二楼的一个角落,宣判那一刻,显得非常瘦弱的杨根哆嗦了一下,眼泪“哗”地涌出,其父李海生不停地用衣袖抹着眼泪。

  同时,感到震惊的还有聆听这场特殊审判的郑州一中200多个学生,他们与他年龄相仿。

  “他们都是城市人,体会不到我的滋味。”

  李海生默默地蹲在一个水泥柱旁,低着头不断拭泪,在他面前放着两个塑料袋,那是为儿子买的橘子和3包小吃。

  “他从小就很懂事。”李海生似乎不相信这样的现实,他低着头哽咽着说,“都是因为做父母的没本事,如果中的话,我宁愿替他去坐牢!”

  李海生说,杨根在家很听话,从不惹事,在学校也是个好学生,从来都没有听老师说他一个坏字,他们夫妻俩一直对杨根一个人在外面打工很放心。听到这事之后,杨根的妈妈每天只是哭,不吃饭,嘴里总念叨着儿子的名字,到现在还不肯相信儿子因为犯罪被抓了。

  宣判后,杨根被两名法警押出了法庭,李海生紧紧跟在法警后面。看到儿子戴着手铐被关进车里,李海生哭喊着对法警说:“求求你们,让俺爷俩说句话吧,我把给他买的东西给他就中了。这是我的心意啊,求求你们了!”

  警车的车门打开了,李海生一下子扑了上去,双手战抖着去摸杨根的脸:“娃子啊,我的娃子啊!你咋恁糊涂啊!”他喃喃地说着,和儿子紧紧地抱在了一起。

  李海生叮嘱儿子:“娃,是爹对不起你,都是咱家太穷啊,要不是我说啥也不会让你出来打工。是我教育不到,让你去坐牢,进去后,一定要听人家的话,我只想你改造出来后,平平安安回家。娃,你记住了没有?好好改造,早点回家!”杨根为父亲又擦拭了一下眼泪,摸着父亲老泪纵横的脸,杨根把头深埋进父亲的肩头说:“爹,我真的错了,我对不起您。等我出来后,不管有钱没钱,我都会好好孝敬您和妈,再不让你们伤心了。”

  警车开走了,李海生晕倒在地上。

  未成年人流浪是个大问题

  管城区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杨云辉说,杨根的案子现在非常典型,2004年,管城区法院全年共审理了38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可是今年截止到现在,就审理了51起案件。其中流浪未成年人犯罪呈现增高趋势。“青少年犯罪的重要原因是不懂法,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将带来严重后果。由于这些少年得不到及时救助和引导,受网络毒素、不良朋友影响,很容易走上犯罪道路。”

  杨云辉说,失足少年具有3个共同特点:—是法制观念淡薄,犯罪具有偶发性和模仿性;二是思维幼稚、偏激,—旦犯罪,容易产生逆反心理;三是社会经历单纯,主观恶性不深。导致未成年人犯罪的,一是家庭的教育与关爱不够;二是学校对青少年政治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不力;三是社会不良环境对于青少年的影响日益加剧;四是未成年人自身素质不高,认知能力低,抵御能力差。这些原因是全社会应该关注的问题。

  “很多流浪青少年都是辍学后出来打工不顺利后走上歧途的,这里面有一大部分是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辍学的,如果我们能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实行真正的义务教育,并确保每个适学者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对于预防流浪的未成年人犯罪是大有裨益的。”管城区法院人民陪审员、管城区人大代表顾田说,如何引导这些少年健康成长,也是构建和谐家庭、

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课题,全社会共同关注未成年人犯罪这个问题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思考和行动。“我们的社会救助方式、我们的教育体制都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初冬的郑州已经有了寒意,杨根有点哆嗦,已经到了他们吃饭的时候了,他轻声给我告别,声音依旧很小。狱警在押他回去的时候,一个单薄的身影摇曳在冬天的寒风里。

  ( 记者卢曙光 文王梓图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