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翻版中山纪念堂”明年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民国时期私家园林将变身荔湾区大公园

  本报讯记者陈晓璇,通讯员王峥、彭淑芳摄影报道:许多市民也许不知道,在广州荔湾区西村福州路居然藏着一座民国时期私家园林,其中有一座殿堂被当地居民称为“翻版中山纪念堂”。但由于岁月冲刷,这里的建筑几乎都已成危房。记者昨天从荔湾区获悉,该私家园林将于明年初全面修复,并规划为建设中的增埗公园的中心区,后年可向公众免费开
放。

  昨天,记者在西村增埗社区采访时,走入了这片已经被外人所遗忘的老园林。它以前的主人原来是民国时治粤的陈济棠将军的秘书黄冠章,据村民介绍,黄冠章利用建设广州中山纪念堂后剩余的材料,建起了这座占地9000多平方米的私人别墅(未经考证)。因而被称为“翻版中山纪念堂”。

  可惜的是,该别墅建筑群许多已残破损毁,曾是连接殿堂中各厢房的回廊现也已被违章建筑破坏。这里的建筑早在2003年被政府列入“严重危房”,里面已不再住人。

  记者昨天了解到,为重现当年的园林风貌,开发旅游资源,荔湾区将全面修复黄冠章私家园林,包括别墅群、门楼、小桥、建园道等。同时投资13360万元,以园林为中心兴建增埗公园,面积为26425平方米,该公园将在2007年之前建成。

  根据规划,拟建增埗公园定为居住区公园,将分为文化游览区、休闲康体区、后勤管理区和儿童活动区(暂定)。具体范围是:东至广州监狱、西至增埗河、南至福州路、北至水泥厂,总面积为26844平方米。

  

“翻版中山纪念堂”明年修复

  图:当年气派的“翻版中山纪念堂”如今已成危楼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