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事街事:一群“老顽童”巡街乐捉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5: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日,广州市第一支长者义工队年满“三周岁”。荔湾区逢源街的这支队伍,目前拥有15支小分队,共321人,最大的年近九旬,最小的也已年过花甲

  本报记者陈晓璇通讯员林虹

  阿伯阿婆守实“蜘蛛巷”

  走在荔湾区逢源街耀华社区的麻石路上,总会跟一个个戴着红袖章的阿婆、阿伯擦肩而过。如果有人打扮另类、神色不自然,还会被他们多看两眼,甚至“跟踪”上来。

  长者义工队队长陈杰禹对记者说,“西关巷道多,左弯右折,小偷容易逃跑。我们年纪大,抓贼有难度有危险,但我们还是坚持上街四处瞅瞅,在家没事在门口坐坐。”

  “别看我们老了,但只要我们瞪大眼睛,贼人还是会怕的,毕竟正能压邪。”长者义工队队员信心十足。

  邻居忙大家帮一把

  “康龄社区服务中心”,是长者义工队的家。在那里,老人们参加爱心大使组、园丁组、万能组等小组活动,就算是居民家水龙头坏了,都可以来找他们。

  义工何姨每天的行程安排得“爆棚”。每天上午晨运后,何姨回到康龄中心,担任义务老师,教长者会员们唱歌、跳舞。下午有时上门慰问社区的孤寡老人,有时探访患病居民。何姨告诉记者,她有三个女儿,但却宁愿一个人独居在逢源街,因为做长者义工,老人不仅不是“包袱”,而且能活得很充实。

  72岁的张伯,平时爱看中医书,对中医颇有研究,现在每周为社区老人们上“中医大家谈”的课。他说,感觉上课压力挺大的,自己要不断“充电”,才能把课开下去。

  在这支长者义工队中,还有一群特殊的“记者”———“康龄探射灯”,他们共有7名成员,义务奔忙在社区中编写社区新闻,为居民送上“猛料”。《探射灯》,看上去是一份A4纸大小的双面印刷单张,红底黑字,一月一期。虽然装帧、设计比较简单,但深受老人们的欢迎。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