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楼起火了你会自救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向有关部门了解到高楼发生火灾后除立即报警外的几种常见有效的逃生途径:

  ———当在室内得知起火时,首先应用手背去接触房门,试一试房门是否已变热,如果是热的,门不能打开,否则烟和火就会冲进卧室;如果房门不热,火势可能还不大,可通过正常的途径逃离房间。走不出房间时,应选择易被发现的地方求救。

  ———不能乘坐普通电梯逃生。高楼的消防电梯拥有独立电源和在起火时用于逃生的设施,如果没有消防电梯,可通过楼梯疏散。

  ———尽量向下而不是往上逃生。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嘴、湿棉被裹身,最好弯腰使头部尽量贴近地面,因为在离地面近的地方烟雾较少,利于呼吸。只有在火势很大、下面楼层完全被封时,再考虑往上逃到较为安全的楼层。

  ———不要轻易跳楼。如果被困于楼层较低(三层以下)位置,逃生时可将室内席梦思、被子等软物抛到楼底,再从窗口跳至软物上逃生,或是把床单、窗帘、地毯等接成绳,进行滑绳自救。

  ·黎存根李广荣·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